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03月11日 09:42 党委组织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恩雨 谭明武)3月10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存文,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李志旭,校纪委书记徐慢,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马小龙,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韩高军,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吴云韬出席会议。

会上,程幼金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应勇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程幼金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下,学校政治建设鲜明有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组织建设规范有序、管党治党纵深推进、思政工作守正开新、育人环境安全稳定、事业发展稳中有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大庆之年、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程幼金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建校50周年,抓好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校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要谋划于“早”、落实于“细”、见效于“好”,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作风,上下同温、同频共振,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建校五十周年献礼。

程幼金要求,抓好全年党建工作要准确把握“九个关系”。一要准确把握“时”与“势”的关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事,准确把握时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二要准确把握“深”与“实”的关系,走深走实抓学习。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师生走进思想深处、感悟思想伟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三要准确把握“正”与“新”的关系,守正创新抓思政。要完善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和工作体系,推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巩固拓展“五个思政”内涵和外延,持续打造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德育工作品牌。四要准确把握“大”与“小”的关系,落实落细抓规范。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上级文件要求落实落细到基层,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到党员,以基础规范过硬,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五要准确把握“多”与“少”的关系,以少带多抓队伍。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梯队,大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中层正职的“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六要准确把握“引”与“育”的关系,引育并举抓人才。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主动围绕湖北创建“两个中心”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真情留才,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七要准确把握“严”与“爱”的关系,全面从严抓管理。加强对组织和个人“严管”的力度,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中强化“爱”的暖色调,在制度执行、要求落地过程中,思政工作要走在前、及时跟进。八要准确把握“点”与“面”的关系,统筹推进抓重点。要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坚持和运用“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的科学方法,善于抓重点、重点抓,以重点工作的落地见效带动面上工作的提质增效。九要准确把握“稳”与“进”的关系,稳中求进抓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有万无”的底线思维,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努力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王存文指出,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一是要以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对照评估体系针对性做好思政工作;二是要围绕“135”学科建设目标,着力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科创新体系,重点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上下功夫;三要坚持“绩效优先、兼顾公平”原则,着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重点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四要以学校章程修订为契机,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着力提高治理效能。王存文强调,做好今年重点工作,关键要解放思想,拓展创新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要攻坚克难,争取更多资源,善于布局和破局,创造性推动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学校价值、学院价值、团队价值、学者价值。

郑丹凤肯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就抓好今年党建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工作要规范。要以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及学校三个《工作细则》、两个《议事规则》为切入点,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二是基础要夯实。要加强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品牌要擦亮。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结合工大实际,不断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开新;四是队伍要带好。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重点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

徐慢指出,党务干部在抓党建工作中,要注重党建工作内涵建设,要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规律,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心无旁骛,围绕中心抓党建,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党群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今年重点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审稿 马小龙)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参加机关党委第七党支部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