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外语学院学生在2021全球中文教学微课大赛获一等奖

2022年03月29日 15:57 外语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艳梅 谢玲玲)日前,由中文联盟和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21全球中文教学微课交流展示”(2021全球中文教学微课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外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2019级潘洁、李彤两位同学在大赛中分别斩获一等奖、网络人气奖和优秀奖。

据悉,全球中文教学微课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球中文教学数字化发展,鼓励全球中文教师、志愿者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提升中文教学水平,培养一批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在线教学的国际中文教师,汇聚、共享一批优秀的数字化中文教学资源。活动面向全球从事中文教学的广大教师群体举办,包括:国内教师(包括孔院教师、教师志愿者、国内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师及学生等)和国外本土汉语教师。活动特邀国内外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多位专家、教授作为评审。根据评审平均分排名评选出获奖作品,设立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18名、优秀组织奖5名。并根据网络热度,评选出网络人气奖10名。

我校外语学院2019级李彤、潘洁两位同学在汉语国际教育系谢玲玲、张艳梅、韦钰、孟丽、严明等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本次大赛,顺利进入复赛并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等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高校专家指导团队的热情鼓励和进一步指导,最终斩获2021全球中文教学微课大赛决赛一等奖、网络人气奖和优秀奖。


 

潘洁“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

在学习上,她名列前茅,是勤奋好学,孜孜不倦的“三好学生”;在生活中,她是热心善良,热爱生活的青年。在老师眼中,她是得力的小助手;在同学眼中,她对待各项工作都认真负责,是无私奉献的好班长。“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大学几年的美好时光里,她一直在星空中遨游,追寻自己的梦想,不断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超越自己。所梦皆生光,可以渡远方。愿她永远怀抱好奇与热情,在大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推开所有光辉闪耀的门,用坚持与奋斗将梦想铸造成型,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

获奖心语:

作为一名大三的本科生,在咱们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在学校和学院微课设备技术支持的基础上,我成功进入复赛。尽管进入复赛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一直都很积极,有问题就请教,及时修改调整,争取做到最好。

进入复赛后,我以为是在初赛作品的基础上打磨。但事实上,是另起炉灶。在我觉得最无助的时候,在看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示范视频、教科书、教案都依然毫无头绪的时候,要特别感谢我的复赛指导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健昆老师。她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自己多动脑思考”,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压力中拼命思考,不让自己依靠老师——只有自己思考出来的、留在脑子里的,才算真本领。缺乏经验和基础的我,在思考的过程中尽管绞尽脑汁,依然频频出错踩雷。老师带着我一直打磨修改,前前后后教案修改了八九版、PPT视频录制了五六版,终于在比赛结束的前一天定稿。最后,努力得到了回报,我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拿到了大赛的一等奖,同时也获得了网络人气奖。

最后,我想说,参加这个微课大赛很累,但收获很多。付出十分的努力会收到十二分的收获。

(王健昆老师带着潘洁打磨修改微课作品)


李彤:勤奋铸就成功,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积极乐观、善于钻研,是她的代名词。学习上,她积极刻苦,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她十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次大赛获大奖;工作上,她将一腔热血投入“荆楚卓越教师”公众号、“WIT汉教小屋”公众号的运营,带领大家组建欣欣向荣的公众号生态群;生活上,她乐观向上、富有热情,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乐于帮助同学,乐于分享经验。这样一位坚韧乐观的学姐坚信:勤奋铸就成功,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对待自我,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获奖心语

首先要说的是,这是一场很有意思的比赛。压力虽大,但真的值。有些事情不去一步一步做,你就无法真正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哪里。在准备这场比赛的过程中,我意识到对外汉语教学绝非易事。

准备初赛的时候,最棘手、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怎样讲才能又简单易懂又能吸引学生?”在完成初赛作品时,我似乎还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回答。我觉得我的作品仍然有很多问题。到决赛的时候,通过和指导老师一起讨论更好的教学过程、更好的例句设计,我感觉到什么叫教学的艺术。当然,这还不包括讲课时的语态、体态等问题,这也是非一朝一夕能够领悟的东西。

所以,学弟学妹们,如果你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如果你想锻炼自己的能力,那么这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平时的学习中,就可以开始慢慢去思考怎样讲一个语言点,而且是面对外国学生怎样讲一个语言点。回头当你们也来参加这个比赛的时候,感受到的东西、学到的东西一定会比我们多很多。

(审稿 王火利 徐思思)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发布《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1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