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与经典碰撞,与文化长谈”——六校联合举办第四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

2022年04月25日 16:15 图书馆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佳杰 范玉璟 金吉晖)近日,第四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完美落幕,大赛历时近四个月,此次大赛由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湖北大学图书馆主办,湖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三峡大学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

三月底,来自六所参赛高校的四千三百一十七名同学,经过海选赛、校内选拔赛的竞争选拔,每个学校均产生了五名优秀的同学出征校际总决赛。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进行的校际赛个人赛中,武汉工程大学杜元开同学斩获个人赛一等奖;湖北大学朱利闻,湖北大学王雅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覃梦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敬其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甘子钰同学获得个人赛二等奖。在团体赛中,武汉纺织大学代表队荣获冠军,武汉工程大学代表队和三峡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本次大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为目的,通过阅读、竞赛引导大学生了解我国古今汉语言的使用规范。本届赛事在题型、赛制方面均有创新。大赛出题由六校共同完成,共分为字、词、诗、篇四个大类。校际赛在上一届赛制的基础上,个人赛最终决赛以擂台挑战的方式进行,全新策划的团体赛包括“团队必答题”、“风险挑战题”和“黄金六十秒”三个环节。赛制的创新不仅增加了比赛的激烈度,更加考验了选手的竞赛水平,而且降低了比赛的偶然性,提供更加稳定公平的竞技环境。大赛评审委员会在湖北大学文学院胡涛教授指导下,由湖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组成,工作人员为各校图书馆学生组织成员,每个赛区均设置了裁判员对比赛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了大赛的公正性。

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杜元开是来自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校内选拔赛中就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校际赛,在校际赛个人赛中更是连续击败五名对手最终获得冠军。在采访中他表示对汉语言文化、历史等都很感兴趣,平时也会在图书馆阅读相关的书籍与资料,通过参加比赛自己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更加丰富了自己,最后他寄语广大学子:汉语言是我们的文化根基,学习汉语言文化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底蕴与民族智慧。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多学习汉语言文化。

此次大赛以“与经典碰撞,与文化长谈”为主题。通过竞赛的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我国古今汉语的文化底蕴,感受中华文化跳动的脉搏,莘莘学子应树立民族自信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更好地传承中华血脉,铭刻汉字风骨。

“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在2019年由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创立,四年来联合多所高校每年举办一次,赛事的策划、组织、筹备、指挥、协调、实施、均由在校学生们完成,期间得到高校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历经四年发展,现已形成较为成熟和系统的赛事模式,赛事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赛事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学生对我国的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扩大学生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道德文化修养与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实现了大学生们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审稿 刘少洲)

上一条:我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陈明芳获评省级“模范社员”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地铁印刻”团队助力第十届武汉地铁读书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