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2年05月06日 14:07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媛媛)5月4日,应我校研究生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张强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存储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环学院副院长董志兵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张强教授在“双碳”的背景下提出了能源化学原理创新的需求,详细介绍了锂电池中的化学原理及形成电化学的工程技术,分享了自己对锂电池中锂键的研究并对其未来发展作出展望,并鼓励当下研究生应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才能攻破科技难题,为国家谋发展。

讲座最后,张强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同学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对能源存储尤其是锂离子电池方面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为以后可能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学生和青年老师起到了启发思维的良好作用。(审稿 董志兵)

张强教授简介:

张强教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长期从事能源化学与能源材料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将国家重大需求与基础研究相结合,面向能源存储和利用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锂硫电池的原理和关键能源材料。提出了锂硫电池中的锂键化学、离子溶剂复合结构概念,并根据高能电池需求,研制出复合金属锂负极、碳硫复合正极等多种高性能能源材料,构筑了锂硫软包电池器件。发表论文300余篇,h因子134,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部分技术已转化。担任国际期刊Angew. Chem.首届顾问编辑、J Energy Chem, Energy Storage Mater副主编,Matter,化工学报等期刊编委。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化工学会基础科学一等奖等学术奖励。

其热爱科学和教育事业,善于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成长路径,因材施教,引导其找到自身兴趣,百花齐放,共同成长。指导学生中8人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2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奖励。多名学生和博士后在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U Adelaide、New Jersey Int Technol等国际著名高校任教。

上一条:我校五子棋队在湖北省第16届运动会“康比特杯”五子棋公开赛暨省运会资格赛再创佳绩 下一条:学校教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封面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