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云说新科技”科普大赛中获全国十强

2022年05月16日 10:14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黄自鑫 卢俊杰)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2021年“云说新科技”科普大赛圆满落幕,我校电气信息学院学子在本届大赛中荣获佳绩,取得了国家级五星作品1项(全国十强)、网络人气之星作品1项、省级四星作品2项、省级三星作品2项的优秀成绩。

“云说新科技”科普大赛以发现、推举、培养青年科普人才为主旨,扶持科普创作人才成长,培养科普创作领军人物,通过每年推出一批科普新星,培养未来科普领军人物,带动科技创新主体投身科普事业。大赛以最新科研成果为主要内容,以音视频演讲为表现形式,突出“两个原创”(原创科研成果、原创科普作品),提升“两个能力”(科技成果科普化创作能力、科普作品网上传播能力)。

本届大赛自2021年9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85个科普团队积极参与,经各区域/单位遴选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及公示,共评出“2021年度科普之星(五星)”10个,“2021年度科普之星(四星)”15个,“2021年度科普之星(三星)”25个以及“2021年度网络人气之星”23个。

参赛作品《“深入浅出”的磁控软体机器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具备蠕变特性和自适应特性磁控软体机器人在医疗康复、仿生、柔性抓取等多领域应用情况,并对未来应用领域进行展望;《云说液晶弹性体》以液晶弹性体为载体,展示其在光、电、热等外界刺激时可变形成所需的形状,为制造可以模仿生命体行为的软体机器人提供新的思路,上述作品旨在帮助大众聚焦前沿科技发展,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近年来,电气信息学院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积极服务社会,围绕“自动化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各类特色科普活动。对内组织学科竞赛知识科普系列讲座,引导学生将学科专业知识转化为科技作品;对外开展“银龄”科普公益活动,助推学生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参与此次大赛,有效的促进了我校学子通过学习科学领域新进展,将科研成果科普化,践行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做到真正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审稿 谢春晖)

上一条:东北大学高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校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