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第四届“导学关系建设月”启动仪式

2022年05月20日 10:12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茜 刘华)5月19日,学校第四届“导学关系建设月”启动仪式暨第七届新增硕导培训与经验交流会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波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出席会议,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新增硕导、研究生培养秘书及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熊伦主持。

李志旭指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率先垂范,做立德修身的示范者。研究生导师应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积极参加培训学习与交流,提升研究生指导业务能力,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研究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者和引路人;二是坚持聚焦主责,做严谨治学的先行者。牢固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指导研究生潜心读书学习、了解学术前沿、掌握科研方法、强化实践训练,加强科研诚信引导和学术规范训练;三是坚持潜心育人,做立德树人的推动者。广大导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研究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研究生智慧,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真正成为一名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学术表率和良师益友。

华中科技大学陶波教授以《关于工程科学研究的一些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陶教授团队发明的高性能RFTD标签制造关键技术荣获了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产生了大型复杂构件机器人智能化制造的思路,即突破加工尺度、地域、时间三重约束,利用无处不在的机器人实现无处不在的制造。他表示导师一是要以科研促教学。将研究方向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通过经常性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二是要搭建人才培养体系。从源头出发,细化过程,将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学术交流纳入整个培养体系;三是要确立培养目标和要求。通过规范学术档案、学术例会、项目例会、日常管理等培养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真正做到在“知行合一”中坚持“守正创新”。

学校“四有好导师”、法商学院黄艳教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发言。她认为研究生导师要立足于教师专业化发展,扎实做好教育教学,重视教育技术应用。为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要“多饮活水”,勤学习;“多照镜子”,善立德;“多晒太阳”,塑心态。

化工与制药学院梁庭钰老师代表新晋硕士研究生导师发言,他表示要尽快进入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饱满状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甘坐冷板凳,发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指导研究生聚焦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需要长期积累的研究方向,力争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宣读了“导学关系建设月”活动方案。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俊做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培养政策宣讲报告暨导师培训平台使用培训。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始终把立德树人要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导师队伍的第一标准,规范导师的指导行为,持续提升导师的专业技能和指导水平,开展导师遴选、认定、审核与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学术水平精湛、潜心教书育人的导师队伍,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导学关系建设系列活动,是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有效途径,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树立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和谐发展的良好导学关系典范,推动研究生导学关系和谐发展,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审稿 熊伦 陈俊)

上一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查专班第六组开展督导检查 下一条:江西理工大学罗仙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