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化药学院2022年考研再创佳绩:4个班级考研录取率超60%、8个宿舍考研大满贯

2022年05月23日 14:24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沈霁月)坚守初心育桃李,踔厉奋发谱新篇。2022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再传捷报,今年学院482名毕业生中,201名学生顺利考取研究生,考研率高达41.7%,位居全校前列。其中,161名学生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双一流名校录取,涌现出4个录取率为60%以上的“学霸班”,8个学霸宿舍。

要上一起上,学霸寝室“一个不落单”

在此次考研中,学院有8个学霸寝室做到了全员上岸。考研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备考期间需要进行大型的查找、复习、刷题、背诵,不断循环的过程总是让人感到身心疲惫,但是室友的关心总是让自己重新充满了力量,继续前行。

来自药卓班的教辅1栋215寝室作为8个“学霸宿舍”中的女生宿舍,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同一宿舍的汪雨欣、谢婉怡一开始就决定报考华中师范大学的化学专业,目标相同的她们从未将彼此视为对手,初试前专业课中遇到的难题,两个人总是彼此讨论、互相答疑,复试时的鼓励与模拟面试,更是帮助彼此突出自己的优势,每当备考压力剧增时,宿舍6人便会在入睡前暖心卧谈,内容从日常生活中遇见的趣事到学习经验交流及对未来人生的展望等,就是在这样的陪伴上,宿舍6人顺利上岸。

黎季帆是9栋814寝室称职的“督导员”,每当大家感到懈怠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激励大家,为彼此加油。寝室里,化学原理基础较差的刘松在物理化学上成绩较为突出,而杨富林恰好相反,两人互相辅导,专业课都取得不错成绩。复试时,杨富林突发疾病住院,本就需要调剂的他作为寝室里备考时间最短的成员,在浓厚学习氛围的熏陶和室友共同的帮助下,合理利用宝贵的时间,最后也成功上岸,考上广西大学的研究生。

当然,备考征途也不是一味地埋头苦学,还需要找到放松心情的方式。教辅9栋810寝室的同学们常常会通过组团跑步、打篮球等运动来放松自我,看起来时常在玩的他们合理安排复习计划,适当锻炼调整状态,最终余轲涵保研至浙江大学,周昱宁等3人上岸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及武汉工程大学。

要学一起学,神仙班级“党团班共建”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强大的意志与信念,也需要良好的学风。18级药卓班的同学们从决定考研开始便以宿舍为单位组成学习小组,“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将一天所学交流讨论,分享今天的收获和疑难杂症,班级同学之间相互鼓励、共同前进,我们又都是药卓支部的党员,大家积极发挥学习先锋模范作用,在班级、支部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担任本科药卓党支部副书记、成功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的班长王艳武如是说到。班级共30名同学,其中1人成功保研、23人考研上岸,上岸率80%,考研学生中有22人被国家“双一流”高校录取。其中,班级涌现两个全员上岸寝室,兰鑫被北京大学录取并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做经验分享,钞瑞瑞以405分初试第二名的成绩上岸中国药科大学。

一个有思想的集体,才能产生思考的火花和巨大的凝聚力。15名中共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升学率达61%,化卓班,这个“神仙打架”的班级,抢眼的还有各类荣誉和奖学金拿到手软——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两次校十佳活力团支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自班级专业分流建设起,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就成为了班级联系的班导师,自2019年起,每学年初,程书记都会深入班级中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先后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有担当”、“返校复学第一课——青春同行,抗疫同心”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为同学们讲授专题思政课,鼓励同学们心怀理想、踏实学习、勇于拼搏。考研成绩出来后,程书记第一时间询问班级同学的成绩,关注大家的复试进度和心理状态,,在程书记的关心、关怀下,班级21名过线的同学中19人成功考取研究生。

除了药卓和化卓,侯德榜01、02班的考研率也均超越66%。“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坚持成为一种品质,让优秀成为一种传统”也许才是这些学霸班级真正的“秘籍”所在,在化工与制药学院,良好的学习风气是环境,合适的学习伙伴是助力,端正的学习态度是一切成功的基础。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大力实施党旗领航、培尖树优学风建设工程,强化学院“一体两翼”育人模式,构建“党建、团建、班级建设”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不断促进学院良好班风、学风、院风努力形成党团共促班风、学风、院风发展的良好局面。

要战一起战,凝心聚力“师生总动员”

在这份优秀考研成绩单的背后,除了同学们的拼搏努力,更是化工与制药学院狠抓学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结果。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学生优良学风建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学生考研创造环境,竭尽所能地为考研学子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工作,在全院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考研传统。

近年来,学院把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点,把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与专业素养紧密结合,利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低年级进实验室等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学院成立创新创业中心,面向学院师生提供竞赛咨询与服务,通过树标杆、育典型,传帮带等举措,取得良好育人成效。2021年在各类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中的表现取得历史性突破,我院学生团队在第15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14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等赛事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9项、校级奖项16项。

自2021年7月起,学院积极发动学院领导班子、专任教师、优秀校友、上岸学长学姐和在读研究生,针对低年级学生以考研地域选择、院校选择及专业选择、调剂申请、考研准备、心理调适等主题开展考研动员大会、考研专题分享会、专业知识指导会等系列活动,通过正面引导,宣传鼓励学生积极报考本校,为考研学生提供经验指导,树立正确的考研观。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绝大部分高校考研复试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为此,我院成立考研后勤保障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学院会议室、办公室以及实验室作为学生考研复试场所,为学生考研复试保驾护航。而对于一志愿失利的考研学生,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多次走访学生寝室,关心学生思想状况,辅导员每日搜集调剂信息,“一对一”联系提醒学生关注、把握住调剂机会,提升调剂成功率。

化工与制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考研工作为着力点,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成人,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付出,实现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今后,化工与制药学院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逐梦前行再起航、奋力奔跑创新绩,以更加完善的保障措施和更加优质的服务,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审稿 周丹)

上一条:中国矿业大学贺靖峰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第九督查组到图书馆开展专项督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