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深耕学风显成效:材料学院连续三年成功培育“长江学子”

2022年06月06日 09:42 材料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熊兆胜男 柯贤忠)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推选结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刘耀东同学获评开拓创新类奖项。继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孛金钰、2017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涂金英之后,这是学院连续三年有学生获得该奖项。

IMG_256

连续三年传捷报,不是偶然,而是扎实深耕学风建设领域凸显的成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定学生学习为第一本位,抓好学习、抓好学风才是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培育厚土,不断积累总结经验,2021年学院实施“党史塑风”党建工程,强化作风、良化院风、实化教风、优化学风,促进学习型集体建设,不断凝聚“材料”文化,培养综合发展、全面过硬、多面闪光的“钻石型”人才。

提前谋划,握好学风建设“指挥棒”

2021年,学院以“党史塑风”党建工程为指引,以高政治站位谋划,找准院风、教风、学风建设痛难点对症施策,先后修订学院评优评先等工作细则、班主任管理办法、学业导师、学风强基工程等相关制度,出台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实施每周考勤及通报制,将学业分析和学业预警前置,进行一对一学业精准帮扶,分年级、班级组建家校沟通群,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IMG_256

经过不断更新优化制度,学生目标更明确,学习氛围更浓,学业发展和需求适配性更高,学生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45%,今年虽然面临考研人数激增、国家线大幅上涨、复试竞争异常激烈的严峻形势,2022届毕业生214人国内外升学成功,录取率高达49.1%,其中,60%的学生考取至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100%考取至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班考研录取率达到80%。

稳步推进,守好学风建设“主战场”

狠抓“第一课堂”专业学习,强化育人导向,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为学院本科生授课,邀请了全国优秀教师常沛、全国道德模范汪勇为学院师生讲座。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造诣精深的教师队伍。5月6日,青年教师杨欢、院长江学良教授在国际顶刊PNAS刊发文章,第一作者、第一单位为我校的首篇;3月,王恒老师入选科技部青年托举计划,为我校首次入选,5月又被博士服务团单位连续聘用;黄志良教授获评学校首届“四有”好导师;王大威教授产学研成果获得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教师队伍博士化率达到93.8%,4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他们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深耕细作、润物无声,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学院青年教师杨欢、院长江学良教授在国际顶刊PNAS刊发文章

黄志良教授获评学校首届“四有”好导师

加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融合,紧密围绕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坚持思想引领,主动了解学生需求,创新活动内容,以年均100场的活动,全方位提升学生素质与能力;创新第二课堂制度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高效利用校外企业、社会实践,逐步形成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三大板块为优势,文体活动并驾齐驱的培养模式,强力助推学生成长。

因时而新,打好学风建设“组合拳”

学风建设不是某一个学生、某一个老师的事,而是集全院之力共谋齐动的大事。利用实时更新、实时评比不断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实现朋辈引领育人效果。学院通过连续两年承办校级“五月的鲜花”文艺展演暨五四表彰活动,嘉奖一年以来在学业、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典型学生,树立优秀典型,弘扬向上向好的风气;通过每月召开班主任例会,邀请优秀班主任分享管理育人经验,评选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等先进个人,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促进不同班级、不同岗位的教师之间相互借鉴启发,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共建优良学风;不断优化调整,构建多元、严格、厚爱的学生奖惩体系,对学风、学术行为产生偏差的学生,及时制止并给予学院预警,对于表现优异有突出贡献的学生,鼓励争取、申报更多荣誉,通过严明的奖惩制度,使学生知是非、明对错,发展有目标,努力有方向。

IMG_25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综合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涌现出越来越多优秀典型,屡次创下学院乃至学校历史最好成绩,涌现出了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刘耀东、“北大男孩”孙富昌、跨界“材”子生陈宇龙、科研“材”子李竞航、运动“材”子何震、青马“材”子文善韬与魏友山、湖北省高校优秀青年工作研究会优秀通讯员师雯等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

IMG_256

学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绵绵用力,更需要久久为功,学院将在良好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学风建设,一以贯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更加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武汉工程大学建校五十周年喜事添彩。(审稿 王涛)

上一条: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第93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