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阴国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韩维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2022年06月02日 06:38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吴跃晓 程然)6月1日,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武汉大学阴国印、南京师范大学韩维两位教授在线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化环学院副院长董志兵教授主持。

阴国印教授以《烯烃迁移碳硼化反应》为题,详细讲述了其课题组在烯烃选择性双官能团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们提出了利用过渡金属与硼的“d-p”相互作用来稳定金属的思路,从而实现烯烃选择性碳硼化反应的设想。近期,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创了一种简单、高效模式化合成1,2-顺式、1,3-反式以及1,4-顺式取代环己烷的方法,解决了环己烷合成领域长期存在的挑战,打开了热力学不稳定取代环己烷模式化合成的大门,这一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顺利发表。

韩维教授以《基于P450酶的仿生催化氧化反应》为主题,展示了其研究小组在开发模拟酶功能催化剂对C-H键直接官能团化方面的研究进展。近期,其研究小组在细胞色素P450酶的促进下,以活性中心铁原卟啉IX为基础,设计出模拟酶功能的合成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高效催化芳烃C-H键的无定向氧化成苯酚。该反应以其广泛的底物范围、优异的选择性和良好的产率为特点,并显示出与氧化敏感官能团的相容性。该方法适用于多种碳氢羟基化的多酚合成,以及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后期功能化修饰,这一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顺利发表。

会后,两位教授不仅在学术科研上与师生充分互动,对与会学生未来的学习规划也给出中肯的意见,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阴国印教授简介:

阴国印,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6年在东北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以及美国特拉华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8月以特聘研究员的身份入职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2021年10月升为教授。独立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金属迁移”领域研究,逐渐形成了以“烯烃迁移碳硼化”为特色的系统性研究工作。截止目前,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1篇Science、1篇Nature Catalysis以及多篇化学类一区Top期刊论文。2017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支持。

韩维教授简介:

韩维,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得武汉工程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2011获德国慕尼黑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环境友好的有机合成新方法研究,研究方向是基于仿生催化策略实现小分子和惰性化学键的选择性活化与转化,研究的合成方法已被国内外课题组应用于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迄今已在Science,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同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荣获2019年度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奖。受聘于国际期刊Current OrganocatalysisGreen Synthesis and Catalysis以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

(审稿人 董志兵)

上一条:学校五学院联合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下一条:太原理工大学冯国瑞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