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成果展示】“分形多孔介质热质输运特性机理研究”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2022年07月01日 15:09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龙恭博)6月25日,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肖波齐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分形多孔介质热质输运特性机理研究”荣获2021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项目简介

该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武汉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主要完成人:肖波齐、郁伯铭、龙恭博、陈汉新。其中肖波齐和龙恭博来自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于2016年建立的新能源与传热传质研究团队。该项目发现了分形多孔介质传热传质的机理和规律,构建了多孔介质热质输运理论,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

主要科学发现

建立了流体通过多孔介质时弯曲流线的迂曲度的解析计算理论模型;

建立了池沸腾临界热流密度和过冷流动沸腾换热的本构关系模型;

建立了非饱和多孔岩石中毛细压力和水相相对渗透率的分形模型及优化多孔纤维几何结构参数的分形模型。

主要研究成果及意义

项目5篇代表作论文总他引505次,其中SCI他引318次。项目相关成果、结论得到了国内外五位院士等众多知名学者的广泛采用和正面评价。这次获奖为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博士点的申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展现了我校在多孔介质热质输运及分形理论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和进展。

(审稿 李芳)

上一条:学校推进2022年“研究生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下一条:我校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