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百“化”林志愿服务队赴荆门支教纪实

2022年08月11日 21:27 校团委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荣佳)“我们就像39粒种子,在荆门东宝区的10个支教地播撒下了‘希望’。”乘着盛夏的晚风,踏着酷暑的热浪,武汉工程大学百“化”林荆门支教小分队的39名队员于7月4日赴荆门东宝区10个地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科普课堂、文史教育、安全讲座、素质拓展、趣味游戏……丰富的教学内容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了难忘的假期。一个月的时光转瞬即逝,孩子们真挚的眼神、稚嫩的面庞、天真的笑容历历在目,“我还没来得及听完你们的烦恼;还没来得及履行和你们的约定;还没来得及变得更加熟络……”虽已离别,但志愿者们撒播“希望”的种子却已生根发芽,在孩子们心中绽开绚丽之花。

课堂教学书声琅琅

为追寻“信仰之光”“奉献之光”“梦想之光”,秉持传授知识、播种快乐的初心,结合荆门市留守儿童需求,我校百“化”林支教团队选拔不同专业志愿者担任小教师,制定了详尽的课程辅导计划。课程内容涵盖科普知识、传统文化、党史团史、安全卫生、心理健康、法律法规、文艺体育、趣味活动等。

“在开课前我们会做教学计划,一起商讨如何更好地让孩子们理解课程内容并增加课程的趣味性。”志愿者向瑜在自己的《支教日记》中写道。志愿者张文茺说:“我知道,我来到这里是为了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哪怕有一个小朋友因为我的出现,产生了‘我也想上大学,我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想法’,这次支教活动就是有意义的。”

“哥哥姐姐们教了我们好多知识,我学会了航空航天知识还有未成年人保护法,还有好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牌楼镇城山村的浩浩小朋友眨巴着大眼睛说道。

素质拓展有声有色

虽然乡村支教环境简陋,但百“化”林志愿者们却利用校园所学将支教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摘西瓜大赛、文艺汇演、趣味课堂、手工比拼、黏土DIY、运动会……一个个精心组织的素质拓展活动收获了孩子们无尽的欢声和笑语。

盐池社区的志愿者们召集热爱跳舞的孩子们,利用短短一周的时间,用心编排,反复磨练,不辞辛苦,为居民带来了舞蹈《淋雨一直走》。“镜头里的孩子们自信又欢乐,我们付出的心血是值得的”,志愿者汪天意回忆道。

“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吧!”马河镇的小艾同学在支教志愿者的帮助下用画笔写下了小小的心愿,她希望哥哥姐姐们还能常来陪伴自己学习和玩乐。

师生情谊难舍难分

“老师,我可以跟你拥抱一下吗?”“老师,你不要走好吗?”“老师,你明年一定要再来看我!”“老师老师,我会给你发QQ消息,你一定要回复我哦!”……孩子们团团围住一个个志愿者们,在送别的大巴车边久久徘徊,不愿离去。

“离别之际,我的心中有许多的不舍。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孩子们最纯真的一面,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快乐。”“离别之时孩子们抱着我哭。我会怀念仙居的田,怀念他们叫我一声‘老师好’的日子,我一直记得他们,记得我们一起度过的那段时光。”“离开时,我以为我会比他们更难过,没想到他们哭的比我们更伤心,他们邀请我明年要去他们家做客。这次志愿服务是我人生中十分宝贵的一段经历,我会永远珍惜。”“在我回来的路上,收到了小朋友们打过来的电话,问我有没有到武汉,有没有回到家,有没有吃过饭……我被他们深深地打动了。”……志愿者们在《支教日记》中书写着难忘和不舍。回想起支教的点滴,志愿者们胸中涌动起滚滚热流,眼睑不禁泛起点点泪花。

“我会尝试通过教育去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支教就是会越来越爱教育,越来越想帮助他人,越来越爱这片让我热泪盈眶的土地。”

今年是百“化”林志愿服务队到荆门支教的第五个年头,团队将坚持每年暑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引领一代代工大学子积极实践、服务社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校庆五十周年献礼。(审稿 严敏)

上一条:学校“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获评湖北省2021年度优秀实践基地 下一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首次荣获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