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主办“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研讨会

2022年08月22日 12:43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捷 李哲伦)8月20日,“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我校主办,由化工与制药学院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召开。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张锦枫出席会议。副校长喻发全、教务处处长王海晖以及包括我校在内的湖北省19所高校化工专业有关学院领导、骨干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由我校牵头、联合省内部分高校申报的“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已获批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是湖北省唯一的化工专业虚拟教研室。本次研讨会是学校5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凝聚省内高校化工专业力量,围绕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重点任务,探索新形势下化工专业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交流听取各校意见建议,携手共建,共同做实做好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

喻发全介绍教育部“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详细阐释了教研室建设背景、建设目标、组织构架、建设内容、预期成果和运行机制。他指出,在新阶段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虚拟教研室是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创新,是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指导,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以学生培养为目标,以青年教师为骨干,以课程建设为依托,以质量监控为保证,以产学研为平台,创新教研形态,强化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加强师资交流,共享虚拟平台,将教研室打造成为湖北省化工专业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共筑理念认同、和谐宽容文化的教学研究基地,使之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典型示范,促进化工专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会上,王海晖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老师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指导和参与教育部“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的省教育厅、各兄弟高校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学校化工专业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与建设现状等。

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金士威教授作题为《中南民族大学化工专业建设概况》的报告。从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认证、师资与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与实验室建设、化工类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基地与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化工专业建设情况,分享了多年来该校在教学硬件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等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石东坡教授作题为《面向石油行业化工类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的报告,从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育人、课程思政等多个角度介绍了长江大学在化工专业建设过程中的特色优势以及一系列改革举措。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王华军教授作题为《关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思考和建议》的报告,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化工专业建设情况,分享了该校关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丰富经验,并对“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内容提出了宝贵建议。

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胡兵教授作题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化工专业建设情况。他强调,以具有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引领专业建设是提高我国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基础。

与会代表围绕“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及组织构架展开热烈讨论,就教研室运行机制、优质课程共建、师资培训、青年教师培养、学科竞赛开展、教学资源共享、实习基地建设和学生联合培养等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分享经验,共谋教研室建设目标。

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书记汪铁林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感谢与会高校分享化工专业建设经验并对教研室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表示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教研室建设方案,高效推进落实。他指出,“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对促进湖北省化工高等教育发展,提升化工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湖北化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他相信,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教研室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

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武汉工程大学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共谋、共建、共享”为理念,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培养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创新成果,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审稿 汪铁林 易群)

上一条:马小龙带队走访东莞等地校友 下一条:我校受邀参加江苏宿迁市首届人才发展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