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勇创佳绩

2022年08月30日 09:50 创新创业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周耀胜 滕鲁迪)8月24至26日,以“人机共生,赋能未来”为主题的“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杭州举行。我校“45度人”团队参赛团队获全国三等奖。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全国性研究生学科竞赛之一,旨在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造福人民。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17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84支队伍参与报名,经线上专家初评,最终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8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陈龙、刘意、肖伟同学组成的“45度人”参赛团队在创新创业学院周耀胜老师的指导下,经过现场展示和评审答辩,参赛作品《Clearbot-自动水上垃圾清理机器人》从众多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三等奖。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了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全体系和全链条。通过竞赛活动的多环节锤炼,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目的。(审稿 孙先明 熊伦 陈朝娟)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Clearbot-自动水上垃圾清理机器人

团队成员:陈龙、刘意、肖伟

指导老师:周耀胜

项目简介:目前小型水域水面垃圾清理仍然以人工打捞为主,并且市面上的水面垃圾清理船体积大、运行成本高、能耗大、难以普及。针对小型水域水面垃圾清理问题,团队设计了一种自动水上垃圾清理机器人。该机器人主要由动力装置、垃圾收集装置及配套的垃圾分类装置组成,其中动力装置采用太阳能或蓄电池双供电模式,使用双防水电机实现水面自由行驶和回程;垃圾收集装置采用目标检测算法自主识别垃圾,采用蚁群算法和RRT算法实现路径规划、自主导航;垃圾分类装置采用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实现多种垃圾的精准分类。该机器人的垃圾清理效率和准确性相比同类产品有大幅提高。

   

上一条:计算机学子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团队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