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获得央媒及品牌节目关注

2022年11月11日 08:10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晖)11月4日,《杨澜访谈录》逐风者第三季,主持人杨澜访谈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云总经理梁雅莉和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对话人工智能教育未来,以我校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建设成果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

《杨澜访谈录——逐风者》节目截图

面对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行业未来的挑战,在《杨澜访谈录——逐风者》中,杨澜提出了“教师未来会不会在某种程度上被人工智能取代?”的疑问。梁雅莉总经理谈到:“人工智能不是说要取代我们的教育者,因为教育本质上,是一个人文的事业,它一定是带有温度,带有情怀的;人工智能实际上会带给教育更无限的空间,像我们在跟武汉工程大学就有一个合作,是做人工智能的实训教室,学生在实验室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让我们的车能够去识别行人,让我们的车能够去识别红绿灯。”

节目中介绍的实验室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联合英特尔公司开展建设工作。该实验室可容纳60人开展实验实训教学任务;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端边云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实验实训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持;为满足师生在不同场景下的创新应用开发需求,可智能调度与供给算力资源;此外,还可进行定制化的性能拓展。实验室可开展数据采集、边缘计算、自动驾驶、工业缺陷检测等实训项目,还可开展数据标注、模型搭建、模型训练、模型调优和模型推理等一系列人工智能开发全流程的实训项目;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AI+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工智能新工科专业人才提供了技术支撑,解决了当前人工智能教育资源整合的难题。随着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学校人工智能教育模式将进一步向产业端靠拢,并在以算力为核心的端边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下,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千行百业中的落地。    

据悉,今年9月人民网发表了题为“面向AI+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报道,全面介绍了我校创新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实景1

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实景2

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实景3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国家和湖北省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的协同发展,联合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利用头部企业的技术优势赋能新工科建设。形成AI+专业协同发展的教学模式,支撑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办学成果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武汉工程大学第九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杨澜访谈录:https://v.qq.com/x/cover/mzc002002y8oevu/f3361tum2vq.html

人民网: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2/0923/c444619-32532751.html

(审稿 张炜 卢涛)

上一条:【高端学术讲座】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曾宏波院士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黄冈校友会成立暨黄冈校友捐赠仪式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