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投入乡村建设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2年12月01日 21:24 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罗琼)11月30日,湖北经视、今日头条、长江云、人民日报、央视频等多个平台,同步宣推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陈波副教授主持的江夏区乌龙泉街道幸福村共同缔造工作坊。该工作坊是湖北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乡村环境微改造共建活动的20个共同缔造示范点之一,由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设计下乡(共同缔造)专委会、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承办,陈波副教授作为西厢房乡建联合机构金牌导师负责本次工作坊的设计及实施。

参加本次工作坊的还有艺术学院教师张茵、高英强、张媛、李月等以及学生团队。本次工作坊在8月份就开始筹备,先期陈波副教授带领团队到幸福村现场考察3次,与村民沟通共同商定村湾两个建设点:膏药铺休息亭和儿童游乐区。通过半个月紧锣密鼓的设计,陈波副教授带领的团队拿出18个方案供村民选取,最终以得票最高的方案进行优化和实施,充分体现了共同缔造的“共谋”理念。

在工作坊施工期间,陈波副教授带领的教师和学生团队轮流参与设计细化和施工,师生和村民一起参与施工,既帮助学生对设计及其施工工艺的理解,也让学生在劳动中体会到自己的设计成果得以实施的快乐,同时为乡村建设培养后备人才。

陈波副教授自2019年起,利用业余时间已先后参加20余场各类乡村振兴公益工作坊,一直在设计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探索并实践着,目前是湖北省乃至全国参加景观改造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坊最多的高校教师之一。他扎实、认真、负责任、不怕苦的精神打动当地村民和干部,多次带动村民主动前来帮助施工,并获得村镇政府机构的感谢信。多次在网络平台上直播关于乡村景观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审稿 夏志敏)

上一条:学校成功举办资源与环境科技教育中非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联盟论坛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艺术设计学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