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袁军教授团队成功研发一种新冠病毒消毒液

2023年01月04日 18:55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斯淮 程然)近期,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袁军教授团队与湖北怡和亚太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一种以过氧化氢为主原料的新冠病毒消毒液,并实现了产业化。

过氧化氢是我国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毒原料目录中收载的一种消毒原料。其水溶液俗称双氧水,为无色透明液体,适用于医用伤口消毒,食品消毒和环境消毒。但由于双氧水较强的氧化性等原因,擦拭到人体伤口创面会有较强的灼烧感和腐蚀性;且过氧化氢过于活跃,容易快速释放氧气而失去效果,不易保存。

团队针对过氧化氢在消毒领域的应用缺陷,开发了一种由药用级稳定剂、缓释剂、络合剂、酸碱调节剂和皮肤调理剂组成过氧化氢协同剂(专利申请号为202211530857.5)。该协同剂既能有效抑制过氧化氢的分解,解决了过氧化氢的储存稳定性问题,又消除了过氧化氢对皮肤的刺激性。产业化的产品经过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测:对新冠病毒(原始株)、甲型流感病毒(H1N1)和肠道病毒71型完全灭活。经湖北省普林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该消毒液对雌雄小鼠急性经口毒性、吸入毒性属实际无毒;对新西兰兔的一次完整性皮肤刺激性强度属无刺激性;对小鼠骨髓细胞染色体未呈现致微核作用。其中的专门用于汽车车内消毒的车载消毒喷剂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备案,实现了销售。

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消毒液与酒精消毒液比较,没有易燃的风险;与次氯酸钠消毒液比较对呼吸道没有刺激性、对物表没有腐蚀性,是一款环境友好型产品。该消毒液不仅可以对物表进行消毒,又可对空气进行消毒,可在汽车、高铁、办公室、教室、礼堂、卧室等人居环境使用。该项目的成功产业化弥补了安全的空间消毒产品的市场空白,可为我国尽快走出疫情做出贡献。

(审稿 董志兵)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公开述职大会 下一条:校长王存文慰问假期值班教职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