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团结奋进 勇毅前行 武汉工程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2023年03月14日 07:24 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东方)全国两会召开后,武汉工程大学广大干部师生高度关注,通过多渠道了解全国两会政策动向,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热议教育话题,畅谈改革成就,畅想未来发展。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东风渐暖,万物启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两会是我国走出疫情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也是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心迈好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武汉工程大学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创新主体的作用,设定化工方向“卡脖子”攻关工作,围绕“四个面向”解决重大问题,紧盯攻关目标,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研人才评价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工大力量。

校长王存文:2023年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大会主题鲜明、承前启后、内容丰富,具有重大而特殊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议上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武汉工程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中精准定位,坚守初心使命,矢志科研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深入实施质量强校、人才强校、科技强校、特色强校、创新强校、文化强校战略,全力打造中部地区化工及相关行业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为支持湖北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的工大贡献。

党政办公室主任但继恩:2023年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是继往开来的历史性盛会。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三年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绩来之不易,振奋人心。本次机构改革备受关注,将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产生革命性影响,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更是体现党和国家推动新型举国体制的战略考量。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要认清新时代科技创新形势,坚定“四个面向”,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的地位,从有组织的科研、成果及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构建评价体系,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高校的人才支撑作用。

校团委书记严敏: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中国青年报社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显示,教育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始终以青春向党为引领,紧贴青春脉搏,把牢青春航向,加快建设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始终以厚植青年为抓手,切实提升服务青年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始终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引导青年学子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社会第一线、网络空间舆论场、国际交流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始终以改革强基为动力,为开创共青团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奏响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青春之歌。

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李东兴: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逐梦行。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大会主题鲜明、承前启后、内容丰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和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为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引,指明了方向。研究设计院将按照校党委相关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化工设计为主线,改革创新,破局开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现稳定、高质量发展,为化工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学良:今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新的历史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科技创新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科教兴国战略,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产出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高校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金诗灿:新时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气象万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我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做出的科学决策部署,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日常对师生思想、学习、科研等的引导和教育中去,不断提升理论创新能力,更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观念,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俊: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时代答卷,又是一堂生动丰富、鼓舞人心的思政大课。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持续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成就,用现实思政大课培养好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引导青年大学生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在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上,红心向党,矢志报国,使其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九三学社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主委陈明芳:全国两会期间,高等教育方面的问题,如落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高等教育发展的均衡及创新等议题深受广大高校教师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是政府工作重点,如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有增无减,更需社会各界给予更多关注并合力解决。建议及时引导、动员社会各界以更为理性、积极、宽容的态度看待新时代年轻人的就业选择,多鼓励激励他们主动就业、积极创业。有利于走出社会、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尽快适应角色变化融入社会,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湖北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会长李芳: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政府工作报告清晰标识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和高质量发展的 “路线图”,让接力奋斗有了新的坐标、奋斗故事有了新的空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党和国家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需求、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视、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期待。作为一名留学回国的高校青年教师,我深感使命无上光荣,更知责任千钧之重。我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引领学生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感受时代发展的方向,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将青春梦和中国梦联系起来;牢记科技创新使命,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需求,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担当作为。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副院长秦平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大家倍感振奋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始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努力营造潜心学术研究、深耕教学育人的氛围,以学科进阶引领培养方向、以资源整合夯实培养基础、以教学创新驱动培养创新、以“理工”融合深化协同育人、以质量保障提升卓越品质,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本硕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将科研、教学、生产、学习、实践和竞赛深度融合,打破学生学习天花板,达成“校-企-师-生”共赢格局,深入推进光学工程和信息与计算两个一流学科建设,彰显我院“理工”融合特色。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工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胜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教育领域改革取得较大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有力推进;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近59.6%。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感到非常振奋。加强基础研究,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我校一直走在湖北省省属高校前列。现在国家提出改革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一定会更加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动力和科研领域的活力,为我国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夯实基础。

外语学院教师张文君:通过媒体对全国两会召开盛况的报道,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发展新阶段,需要我们更加坚定科教兴国战略。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要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持续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优秀青年教师的支持力度,改善有利于拔尖人才成长的教学和科研环境。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体系,将量化指标与质性评价相结合,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战略任务。

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师龚梦琪:全国两会的召开彰显了伟大的“中国之治”,赋予了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高等教育新使命,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耕教育一线,我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的高质量对外开放战略,我认为在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应以畅通国内国际教育循环为着力点,既要用原创的思想和方法指导实践,又要吸取世界教育的文明成果,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坚持有选择的“请进来”、有章法的“走出去”、有目标的“深参与”,坚持在开放共享与合作共赢中提炼推广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为丰富和引领世界高等教育作出中国独特的贡献,创造出中国教育的精彩。

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翟莹: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值此之际召开全国两会,承前启后,意义非凡,为中国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积蓄了前进动力。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当好传播者、践行者和奋斗者,引导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挺膺担当、善作善成,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自觉地把自己奋斗成长的方向,投入到满足人民需求上来,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专职团干杨荣佳:开新局,强信心,聚共识,同奋斗。春风浩荡中,2023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从党的二十大到2023年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作为高校团干,我们要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倾听青年声音,聚焦青年发展,举办更多广大师生喜闻乐见、迫切需求的“第二课堂”活动,特别要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新媒体阵地建设相结合,引导学生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电气信息学院辅导员周雯琪: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开创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局面。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生辅导员,我将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积极践行“以生为本”工作理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强化综合素养,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而不懈努力。同时也会“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竭力为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疏导就业压力、做好就业服务,让他们在心理上减压力、思想上添动力、行动上增活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竞婧:“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政府工作报告中铿锵有力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期望。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无上光荣,更知责任千钧之重。未来,我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勇挑重担、走在前列,着眼高质量人才培养,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从“上心、用心”推进到“入心、暖心”,用思想和行动不断影响和感召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志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外语学院辅导员赵家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名高校毕业生辅导员,要时刻保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精细化就业指导、重点学生帮扶、岗位资源的拓展方面下功夫,竭尽全力服务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团干,必须切实提升自身专业本领,争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法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21级研究生廖宜心:3月,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了解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作为一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牢记“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使命,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致力于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1级研究生周江林:锦绣三月,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我深刻认识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专业本领,积极投身到国家的各项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

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玛依拜尔·玉素甫:两会期间关于大学生的热点新闻牵动着我的心绪,我们经受了新冠疫情冲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一名大学生,我非常幸运生于这个时代,而也更应该不断努力,汲取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做一朵敢于奔涌的“后浪”,书写一份无愧于时代光彩熠熠的历史答卷!

(审稿 赵小硕)

上一条:电气信息学院召开2022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学校与鄂州市古楼街道“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宣讲活动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