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3年04月09日 17:42 纪委机关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段叙如)4月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2023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存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主持。

王存文要求,广大干部师生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抓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王存文指出,过去一年,校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实现互促双赢,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坚持不懈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校师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铆得更足;三是坚持不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四是坚持不懈正风反腐肃纪,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坚持不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开展政治生态分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六是坚持不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合力打赢多轮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牢牢守住了校园阵地。他从六个方面对2023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着力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突出“关键少数”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校责任;四是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五是不断健全监督体系,持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六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工作成效、有效激励约束。

王存文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目标,以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从严从实抓好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一要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自评问题、上级反馈问题以及“一把手”述责述廉查找、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政治能力。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正视本单位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的不足,在明确措施、狠抓整改上下功夫,切实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力点,不断推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实效。三要坚持“责”字当头,强化政治担当。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各项部署要求任务落实落细,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方文海作工作报告,总结学校2022年、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他指出,2022年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有力政治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巩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他强调,2023年全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发展阶段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两个维护”统领政治监督;二是以保障执行促进教育发展;三是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四是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五是以铁的纪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小龙宣布了学校202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

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电气信息学院党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党委“一把手”向会议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其他二级单位党组织“一把手”作书面述责述廉。受校党委常委会委托,王存文作集中工作点评,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客观全面检视工作、具体深入查摆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全体在校校领导,四级职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组织员和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审稿 曹迅飞)

上一条:学校举办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下一条:我校教师张民波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