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五期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2024年04月13日 13:47 研究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茜 罗天宇)4月12日上午,第五期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教育教学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朝娟,湖北省学联第36批驻会执行主席、第十八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阮甫文,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仪式由党委研工部老师李茜主持。

仪式在庄严的团歌中拉开帷幕。陈朝娟宣读第四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名单。

陈俊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研究生团委指导老师李茜宣读了《第五期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班培训方案》。

第五期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班学员代表、第十八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罗天宇发言,他表示要充分利用此次受训机会,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将其融入到生活与科研之中,让思想不偏轨,行为有准则;熟练掌握学生工作技能,努力成为研究生群体的排头兵、领头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注重与身边同学的交流,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群体的青春活力。

湖北省学联第36批驻会执行主席、第十八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阮甫文表示自己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身为团学骨干的他走得很有力量、很有神采、走出去也很有底气。他结合自己学生骨干工作经历,分享了七载求学路中最大的转变:在思想意识上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工作能力上从“看得过去”到“内容过硬”,工作思维上从“延续传统”到“打破常规”。他倡议全体研究生骨干要以参加此次培训班为契机,争做理想远大的坚定信仰者、敢于担当的忠诚实践者以及服务同学的无私奉献者。

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俊对参训的研究生全体骨干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学校是孕育科技创新人才的沃土和培养新质生产力的摇篮,研究生教育是最高层次教育,青年学生群体是最富有活力和创新的群体,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主体,青年学生尤其是青年学生骨干应该当做表率,敢做“领头雁”,敢下科技创新“先手棋”,把学习新技术、新理论与自身实践相结合,在职业规划、专业发展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他强调,研究生骨干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一要筑牢思想之基,走好新时代好青年的“长征路”。善于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方向,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道路,用党的优良作风端正言行;二要加强作风建设,走好新时代好青年的“革新路”。在强化自身建设的过程中,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勤于修身、严格自律,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在强化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秉持“勤学实干、毕力同心、共创一流”精神状态,将个人奋斗融入“双一流”高校建设、先行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中;三要展现青春担当,走好新时代好青年的“实践路”。研究生骨干应勇担时代使命,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争做科创先锋、志愿先锋、创业先锋、服务先锋和实践先锋。

开班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 积极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题,给学员们做了辅导报告。他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逻辑、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内涵,详细阐述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内在逻辑,既讲清楚了蕴藏其中的深邃道理、学理和哲理,又切实增强研究生骨干对这一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他勉励在场的研究生骨干们,要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精准锚定“七个着力”战略重点,并将其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等要求融通起来,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强大真理伟力更充分地展现出来。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坚持文化自立、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上下功夫,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为以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注入青春活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坚持把“深入推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切实做好研究生骨干培养工作”作为工作宗旨。本次研究生团学骨干培训班,邀请了校内外专家授课,在课程安排上充分结合研究生实际情况,紧贴社会发展需要,通过理论教学、技能教学、实践教学、课题研究等环节,推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一步实现了内容上的深化、方法上的创新、载体上的丰富、机制上的完善和成效上的提升,引导研究生骨干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追求“大我”中找准“小我”的人生航向,擦亮爱国奋斗的青春底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彰显青春风采。(审稿 陈俊 陈朝娟)

上一条:学校举行“创想之声 乐动青春”第六届原创音乐节 下一条:潘慧明走访慰问材料学院一线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