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武汉工程大学研制管材技术为化工厂换“血管”

2016年03月08日 11:28  点击:[]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成龙)昨日,国电青山热电有限公司脱硫分厂总工童赤来到电厂脱硫设施石灰石浆液磨机出口段,对3年前安装于此的石灰石浆液输送管道进行日常检查,确认管道依旧“健康”。


      “可别小瞧这几段塑料管道,它可解决了我们企业化学物料输送的大难题。”童赤说,该电厂为给废气脱硫,需用管道输送石灰石浆液,这种浆液呈酸性且含固态颗粒,极具腐蚀性和摩擦性。该电厂此前采用不锈钢管材,但管材“上岗”一年就被磨穿。  


      据了解,不少化工企业用不锈钢管或铁管内衬橡胶作为化学物料的输送管道,极易被腐蚀、磨损和结垢堵塞。“血管短寿”不仅增大企业成本,更埋下化学试剂泄露的隐患。
让青山电厂摆脱“血管”之痛的,是由武汉晓宏超高分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超高分子聚乙烯管材管件。这种材料分子量极高,具有耐磨、耐冲击、耐腐蚀等优点 。“但正是由于分子量过大,导致超高分子聚乙烯产品极难成型。”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学院教师、武汉晓宏公司董事长秦建华说,目前国内外的生产加工企业多采用柱塞挤出法,即将超高分子聚乙烯原料注入模具,再用高温融化成型,此种加工方法废品率高,每小时仅能生产0.5米成型管材,难以实现量产。  


      2013年,武汉晓宏公司自主研发出单螺杆挤出成型技术,将超高分子聚乙烯原料用高温融化后,再打入模具成型,生产时速超过10米,技术国际领先。实验发现,超高分子聚乙烯材料的耐磨性是不锈钢的5至7倍,能耐各种酸、碱、盐介质,耐冲击性极佳。去年,由武汉晓宏公司、省标准化研究院和武汉工程大学共同研制的《零添加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材》通过专家评审,成为湖北省地方标准。  

  

     详情请看:http://ctdsb.cnhubei.com/html/hbrb/20160222/hbrb2846644.html

上一条:【武汉教视】专访我校“智能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湖北卫视】播出我校“激发自主性 实现学为产用”实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