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辽宁“豆腐女孩”带妈妈来汉上大学

2017年09月08日 10:18 楚天都市报 点击:[]

12岁起独自撑起整个家 边照顾母亲边求学

图文:辽宁“豆腐女孩”带妈妈来汉上大学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豆腐女孩”贾鑫和妈妈的合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陈欣

4岁时,父亲离家,留下母女俩相依为命;7岁时,每天早起帮妈妈磨豆腐;12岁时,母亲身患重病,几近瘫痪,稚嫩的她挑起了家中重担。昨日,辽宁“豆腐女孩”贾鑫带着妈妈到武汉工程大学报到。

12岁起挑起生活重担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见到了贾鑫母女。“有妈妈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以后这间小房子就是我的家!”19岁的贾鑫十分乐观开朗。

贾鑫是满族人,1998年出生,家住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田师傅镇大堡村。4岁时,父亲离家而去,为了生活,妈妈王铁梅起早摸黑,以卖豆腐为生。贾鑫从小就很懂事,7岁时就帮妈妈打下手,刷锅、推车等。因常年在潮湿的环境中劳作,王铁梅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疾病。2010年,她全身水肿、肢体刺痛,有时连床都下不了,约有一年时间,她连吃饭、上厕所都需要女儿帮助。

从那时起,12岁的贾鑫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每天凌晨三点,贾鑫起床磨豆腐,妈妈只能搭把手。每天要磨五六十斤豆子,做一百多斤豆腐,从凌晨三点忙到六点,磨好后母女俩用三轮车将豆腐运到集市上,让熟识的摊贩帮忙售卖,贾鑫再去上学。辽宁的冬天很冷,还经常下大雪,贾鑫的双手都被冻裂,妈妈看了心里很难受。

边照顾母亲边备战高考

2014年,贾鑫考取了当地重点高中本溪高中。校方得悉这个家庭的困境后,给予了极大帮助,贾鑫没有再卖豆腐。母女俩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车库,靠着低保和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维持生计。

高一下学期,王铁梅从老师那里得知女儿半年多都没吃晚饭,原来是为省钱给她买药。她问女儿“你不饿吗?”女儿笑着说:“我减肥。”那一刻,王铁梅眼泪直流。

高中三年,贾鑫仍然像以往一样,一边精心照顾妈妈,一边刻苦学习。在女儿的悉心照顾下,王铁梅渐渐能下床走路了,生活基本能自理,但依旧无法做任何重活。不过令她特别高兴的是,今年高考,贾鑫以理工科533分的成绩,被武汉工程大学录取。高考结束后,勤快的贾鑫还到当地集市上卖了两个月凉皮,一共挣了3000多元。

带着妈妈来武汉上大学

昨日,贾鑫带着妈妈来武汉工程大学报到。此前,学校数次召开专门会议,不仅同意了贾鑫带母亲来汉上学的要求,还特地给她母亲提供了宿管员的岗位。此外,校方还为她母亲提供了单独的寝室和做饭间,并为贾鑫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和助学金,又将贾鑫设为学校“精准帮扶”对象,尽力帮母女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据了解,贾鑫的故事在辽宁当地被很多市民熟知,2015年,她和妈妈还被邀请作为辽宁卫视春晚的嘉宾;在安徽卫视举办的“全国百名美德少年”评选中也是榜上有名。此外,她还曾获评辽宁省道德小模范、辽宁好人、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多项荣誉。

详情请看: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70908/ctdsb3169940.html

上一条:【武汉晚报】头版刊登我校来自辽宁的“凉皮姑娘”带着妈妈上学事迹 下一条:【今日头条】辽宁“凉皮姑娘”带着妈妈来武汉上大学 孝顺坚强令人感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