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辽宁"凉皮姑娘"带着妈妈来汉上大学 学校爱心接力

2017年09月10日 22:37 新华湖北 点击:[]

 

孝心女孩

   凌晨2点起床磨豆腐

  贾鑫是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田师付镇转山子人,地道的东北女孩。10岁那年,父母离异后,贾鑫和妈妈王铁梅开始相依为命。

  王铁梅有一手做豆腐的好手艺。贾鑫每天凌晨2点起床,帮妈妈做豆腐,然后和妈妈一起推着小车出去卖豆腐,到点了再去上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洗衣、做饭、砸煤灰,贾鑫样样在行。母女俩就这样相依为命,苦中作乐。有时,妈妈看到路边衣衫褴褛的老人就示意女儿,聪明的她一下子就懂了,赶紧拿着热腾腾的水豆腐送给他们吃。

  屋漏偏逢连夜雨,王铁梅因常年在潮湿阴冷的豆腐房里干活,患上严重类风湿疾病。心疼妈妈,贾鑫成了做豆腐的主角。烧火、磨豆子、出豆浆、点豆腐脑儿、点豆腐,一板豆腐就做成了,再刷锅、刷豆腐包,她越干越熟练。

  没人知道一个10来岁的女孩,天天用稚嫩的双手用力搅拌豆浆、抬起大石头压豆腐的辛苦。两人在雾气氤氲的豆腐房里忙碌着,再一起把豆腐车推到镇上沿街叫卖,女孩稚嫩的声音回荡在市场,令人心酸。有时天还没亮,贾鑫母女就卖完豆腐回来了,路上遇到同学的家长,不停夸赞贾鑫懂事。

  贾鑫说,当时每天吃豆腐,都吃腻了。  

  妈妈叮嘱

   好铁只有磨练才能成为好刀

  贾鑫成了左邻右舍、学校同学争相学习的榜样,她初中时的班主任还号召班上同学到她家体验生活。可王铁梅心里却一点都不好受,她希望女儿像同龄人一样,轻松快乐地生活。女儿白天起得早,下午放学回家先要做饭,再给妈妈泡脚、按摩。等忙完家里的活计已是夜里8点,这时才能写作业,每天只能睡上4个小时。

  一次,王铁梅发现女儿的大腿青了一块,孩子告诉她上课时常常犯困,就掐一把保持清醒。贾鑫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她把生活磨练出的坚强意志和毅力都用在学业上。贾鑫始终记得母亲说的一句话,“要做一块好铁,你遇到的困难都是磨刀石,好好磨练自己就会成为一把好刀,要不就是一块废铁。”

  在妈妈的教导下,贾鑫深信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她感觉自己很幸福,因为“有妈妈的陪伴才是家,妈妈是我乐观生活、学习不松懈的动力”。

  为了能让考入辽宁本溪县高级中学的贾鑫专心学习,妈妈决定停掉豆腐买卖。贾鑫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当地媒体进行了报道,“豆腐女孩”贾鑫走入人们视野,也得到了社会上热心人的帮扶。贾鑫先后荣获本溪好少年、辽宁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详情请看:http://www.hb.xinhuanet.com/2017-09/08/c_1121627786_2.htm

上一条:【新浪湖北】凉皮姑娘带着妈妈来汉上大学 学校安排勤工俭学岗 下一条:【中青网】2000公里求学路 辽宁本溪“豆腐女孩”携母一起上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