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新媒体】大学女教师坚持15年手写板书,绘图比电脑画的还好看

2018年03月16日 16:35 楚天都市报新媒体 点击:[]

楚天都市报3月15日讯(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陈欣)整齐的粉笔字、优美的手绘图,让深奥的绘图透视理论知识立即图像化。近日,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陈小斐老师,在课堂上的手写板书,被学生们拍照上传网络后,在校内广泛流传,获得同学们的无数点赞:“绘制的插图比电脑设计的还好看”“老师都这么努力教书,你还有什么理由懒惰”“我也要学手绘”……

39岁的陈小斐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在武汉工程大学已执教17年,主要教授《绘画透视》、《中国建筑史》、《建筑设计基础构成原理》等6门专业课。她介绍,《绘图透视》课不同于其他课程,涉及的很多理论非常抽象化,仅用文字和口述很难讲清楚。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直角变线”“倾斜变线”等各种空间概念,她习惯一边讲一边将虚拟的空间,通过图像或表格的形式手绘出来。这个习惯,一坚持就是10多年。

“虽然现多媒体教学非常普及,但在某些课程上,手写板书有更多优势。”陈小斐说,手写板书时,学生能清晰看到她画图的整个过程,能提高学生的手绘水平。而且,将理论知识图像化和平面化之后,学生也能更容易地吸收知识点,尤其是对一些空间想象力较差的同学,这样的绘图更是必不可少。同时,她在写板书时,有时还会用上一些漫画,也能带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兴趣点。

该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7级学生贺琦介绍,《绘图透视》每次上半天课,一次课上完,教室里所有的黑板都会被陈老师画得满满当当,看起来就像是一幅幅艺术品。而且,每次上课,同学们都会跟着陈老师的节奏,在纸上画图,这样很难有机会会“开小差”。下课后,同学们都习惯拍照保存,这样也方便课下巩固复习。

详情请看:http://www.ctdsb.net/html/2018/0315/hubei142918.html?uct=MjAxNTE1MTYzMjk0MDAyMTUx%0A%20%20%20%2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81655.shtml
 

上一条:【武汉晚报新媒体】武汉高校有对高颜值“中韩夫妇”老师 懂韩语学生主动上课当翻译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工程大学开展植物节活动:双手汇聚绿色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