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南京日报】报道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出卷子考试改革举措

2019年12月04日 11:47 环生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马科)11月24日南京日报在要闻栏目以《教师要从“演员”变“导演”》为题,围绕“教学改革和如何打造金课”主题,报道了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率先开设数字课程教学改革和我校韩新才教授开展学生出卷子考试改革的情况,体现了国内主流媒体对我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改革的关注、支持与认可。

报道指出,“作为课改的内容之一,武汉工程大学尝试让学生自己出卷子考试。‘以前生物技术专业是老师出卷子,学生闭卷考试120分钟。现在则是让学生在120分钟内开卷出一份试卷并给出答案,要求卷面考点覆盖知识点的80%’。武汉工程大学老师韩新才表示,只有对知识全面掌握,对平时的课堂非常重视才能出得了试卷。通过这一尝试,配合平时营造的氛围、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我校学生出卷子考试改革,从2012年开始实施以来,一直在持续进行,分别在《植物生物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微生物学》等课程实施,在课程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开展学生上讲台、学生自由讨论、学生小组学习、学生制作PPT课件等课堂教学改革,实施“一教二主三化” (即:关爱学生、因材施教;自主学习、自主考试;沉闷化为轻松、抽象化为具体、复杂化为简洁)以及“重平时、抓课改、考创新”等配套系列改革措施,成效显著,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创新素质的养成、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打造“金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参考借鉴价值。

学生出卷子考试改革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教研成果。《植物生物学》、《细胞工程》被评为学校课程综合改革项目考试改革示范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多次荣获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研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等荣誉。

南京日报报道链接: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11/24/content_553896.htm?

审稿人:孔海霞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武汉工程大学获批7项湖北省高校学工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特色项目 下一条:【湖北电视台】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学子全国大赛夺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