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我校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再掀高潮

2019年12月21日 11:35 学习强国、湖北日报 点击:[]

校长讲述低碳高质量发展: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再掀高潮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陈欣)12月18日晚,武汉工程大学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迎来第一季最后一课,该校校长王存文以《当今世界能源格局与中国低碳高质量发展》为题,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武汉工程大学是一所化工特色鲜明的高校,化学、材料学和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王存文是化工、能源方面专家。课堂上,他从世界格局中的中国话题引入,结合学校特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树牢节能意识,鼓励大学生们将科研方向、兴趣点聚焦在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和寻找新能源等方面。目前太阳能、天然气、地热能等的开采、高效利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多技术难题有待发现和攻克。“例如,太阳能的转化率哪怕提高1%,也是人类的重大进步。”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大学生要关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氢能是一种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目前武汉正在打造‘氢能之都’”。他鼓励大学生努力学习,多关注氢能源的制取、储存、运输与应用。

汽车产业是湖北省、武汉市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王存文说,汽车轻量化技术是当前学术研究的一个热点,研发“比铁更轻的金属材料,可重复使用的塑料,更趋合理化的结构,减轻车体自重”等都是应对之策。“新能源将成为驱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王存文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引导大学生们重点关注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环保、节能、高效开发。同时指出,海洋潮汐能、可燃冰、生物质能等均是优质的新能源,可以应对能源短缺、契合高质量发展内涵。

据介绍,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是武汉工程大学在2015年获批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谁来给中国“加油”》公选课基础上,按照新内容、新模式、新机制精心筹备和打造的一门全新课程。自10月开讲以来,国家精品课程主讲人、人文社科、科学工程技术等校内外专家学者纷纷走上讲台,每堂课一个主题,采用专题、对谈、访谈、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透视和解析,教育引导大学生了解中国、看清世界,进而认同中国、热爱中国,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8971924741472056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

湖北日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1912/20/content_13051.html

上一条:【长江云】风雨兼程齐奋进 硕果累累终无悔——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芯自造”创业团队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团队获文创大奖引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