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武汉电视台聚焦法商线上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02月25日 18:22 宣传部 法商学院 点击:[]

继2月21日湖北日报报道我校法商学院“微特爱心家教”“学法说法”法律咨询线上志愿服务团队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和法律咨询后,2月24日,武汉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法商学院大学生线上志愿服务实况进行了现场连线。

#发起活动的初心和缘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学工积极倡导、全面动员;法商学院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联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引导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团班共建活动,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法商学院团员青年“我承诺”;创新打造“三位一体”网络思政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落细落实工作,我们坚持用网战“疫”,时时在线、有问必答,每日一提醒、每日一排查、每日一关怀。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打造有吸引力的网络教育阵地,先后开展了“党旗飘扬、共克时艰”“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一份简报”“一系列线上读书会”“一个新媒体视频”“一套书画作品”“一组微话题”“一场辩论奇葩说”。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学科思政”“法学生眼中的疫情与法”“经济学学生看疫情”等系列活动;积极号召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讲好同心战“疫”故事。“微特爱心家教”“学法说法”法律咨询线上志愿服务就是系列活动之一,我们策划的初衷是希望既能帮助到奋战在抗“疫”一线而无法辅导孩子学业的家庭、为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又能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使同学们获取更多的社会经验,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活动的基本情况及开展的近况

2月18日,学院在微信公众号(WIT法商学院)上发布了“微特爱心家教”“学法说法”法律咨询线上志愿者招募的通知,不到2天时间,就集结了100名志愿者,学生们的积极性非常高,都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事、尽点力。学院每支志愿服务队都配备有1名指导老师,“微特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队主要由学生党员和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组成,法律咨询线上志愿服务队主体是学校法律援助中心的学生,他们有较好的法律知识素养。

我们采用微信、qq等线上一对一结对的方式为战“疫”一线人员及子女免费提供个性化服务,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服务对象加qq后,我们会根据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例如:性别、个性风格、擅长科目等再进行一对一配对,目前我们项目已完成志愿者招募,服务对象正在陆续进群,一部分志愿者已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如是说

19级CFA一班李佳娣:“最近一直在关注新闻,看到大家都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武汉,帮助湖北,有全国各地捐赠过来的物资,有一省包一市的支援,还有医疗界四大天团会师武汉......有医生朋友毅然前往一线,有朋友去口罩厂做志愿者,也有朋友在社区帮助居民测量体温......这些都深深地触动了我。大家都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在思考,疫情当前自己如何为抗“疫”出一份力。在看到院里的线上爱心家教活动时,我找到了答案。”

18级经济学2班叶贺清风:“作为一名工大学子,在疫情期间,希望能以自身所学,反哺社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出倡议后,还吸引了许多外校学子报名参加,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18级小学教育专业金笑欢同学就是其中一位,她说:“能参加武汉工程大学微特爱心家教线上志愿服务队我感到很幸运,刚开始看见招募通知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如今已经开始给小朋友辅导了。高中时期就想过大学时要做志愿者,在我小的时候有过被志愿者姐姐哥哥服务的经历,他们带给了我希望,让我知道志愿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从中我感受到了快乐。”

想对战“役”一线人员说的话

最美的逆行者:您可能是医生、是警察、是企业家、是科研人员,或是新闻工作者、是建筑工人、司机、外卖小哥……我们想对您说:“您辛苦了!正是因为你们在负重前行,才保我们岁月静好,我们也想为您的家庭、您的子女尽一份心!”如果您需要,可联系我校“微特爱心家教”线上志愿服务队(qq:1577720058)、“学法说法”法律咨询线上志愿服务队(qq群: 1030830672)。

未来期许

待疫情结束以后,我们想把这个项目继续延续下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光芒。

我们期待早日能战胜疫情,期待所有的逆行者都能平安归来,期待每一个人都能健康、平安。我们也坚信,这一天一定会如约而至。(审稿:严敏)

上一条:【教育在线】武汉工程大学推出“云双选”,4大举措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下一条:【人民日报】共同战“疫” 沈阳化工大学等八校为武汉工程大学加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