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湖北频道】武汉工程大学:师生学习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10日 20:26  点击:[]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武汉工程大学师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四位教授的授课深刻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武汉工程大学师生认真组织收看学习,并纷纷表达了自己学习体会和感悟。

2019级学生刘萌:有人说2020的开头很难,每一人都在负重前行。一批批医务人员陆续驰援湖北,为职责舍爱前行。离别满是泪光,但目光中却充满了信任和大爱。《我不是药神》原型“药侠陆勇”奔赴印度,发回3000个护目镜、3000个N95口罩。八方驰援,爱心汇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样的平民药侠很多。大家都为打赢战“疫”憋着一口气、出着一份力。在这个时候,我们更清楚地知道“众志成城”的力量,当下的中国需要被记录被书写。

2019级学生雷靖宇:人类的伟大之处便在于尽管前路艰险仍不失向前的勇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时此刻,危险中的逆行者们仍然在一线奋战,熬过了疫情初期的绝望、无助,终于来到了万物苏生的季节。作为一名青年,也许现在难以做出卓越的贡献,也许看着远行的背影无能为力,也许为病毒所困、无法出行更无法回校。但正如国家受到一次大考,青年也在接受磨炼;这样一段空闲时间,正好用来丰富与沉淀自己,读书、学好专业课与志愿活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在此后可能出现的灾祸或困境中,这些付出终有用武之地,那时我们不用再捶胸顿足感叹无能为力。

2018级学生靳易桥:中华民族在这样的磨练考验中砥砺前行,一次又一次奋起斗争赢得了今天的中国,在面对这次战疫时中国依旧有着必胜的心;王教授和冯教授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历史与这次大战的联系,总结历史带给我们的经验,让我学习到历史思维的重要性的同时还要辩证的看待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我们新生的一代人,在面对这场战疫之时依然像前辈们一样勇敢奋战,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王佳静:薪火相传,代代相继。“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守护你们。”身为00后的我或许对青年这个词更加敏感。如冯教授所说,90后和00后作为新一代青年似乎被贴上很多标签。这次疫情也正好给我们了一个展示自己及锻炼自己的机会。青年医护人员及青年志愿者的故事几乎实时都有更新,很多次我也像冯教授一样眼眶湿润。我们会让自己的青春梦想绽放在民族复兴的梦想中。

2017级学生董阳达:第一次以这样特殊的形式上一堂意义非凡的思政大课,尤其是像我们这些与武汉有密切联系的人。在听完这四位老师的讲解后,都会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和感触。冯秀军老师提说在此次战击疫情战役中,90后00后的医护人员,人数达到1.2万人,占总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哪里有什么英雄,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而已。”在灾难来临时,我们虽无法去一线治病救人,但我们怀着一腔热血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哪怕再苦再累,我们无怨无悔。

2017级研究生郭竞知:课程中,秦宣教授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时,提到“基层党组织”在这次疫情中的“雷厉风行”。从疫情初期,我便亲身感受到了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区政府细致入微地一遍遍地核查自己的武汉返乡信息,居家隔离后社区党员每日协助进行消杀、生活物资采购。在严峻的疫情战中,基层社区党组织的关爱,安抚了我恐慌的情绪,送来了温暖。作为一名武汉的大学生党员,我也时刻关心着学校战击疫情的情况,得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亲自上阵,与留校学生共进年夜饭、老师们化身一线网格员、校医院医生赴一线战斗,心中甚是感动和感慨。为我们以德树人、以身践行、守护着工大家园的老师们感到骄傲,同时也希望老师们做好防护,期待工大校园再相聚。

2016级学生王洋:从一月中下旬疫情暴发到现在,在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在这战疫的斗争中,除了封城封村导致的生活不便,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一张张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照片。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不止,我们不散”,这是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话。我们就在疫区,作为学生,可能做出的贡献有限,听从国家安排,不到处走动,配合好社区居委会工作,就已经是最大的贡献了。疫情防控是一场不见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斗,这场战斗虽然艰苦,但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坚信,灾难必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

2016级学生唐雅雪:观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通过各位教授关于思政与疫情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我感受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疫情发生时,党和政府就快速建立起防控疫情体系。初始阶段,党中央便下令封锁城市,避免疫情的大规模传染,这对于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是很大的贡献。虽然此次公共卫生灾难十分巨大,但是中国共产党在这次疫情面前始终保持冷静,积极采取措施,彰显了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党中央与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2016级学生刘墨曦:疫情从暴发开始迄今已两月。这段时间来,中国军民团结一心,疫情得以有效遏制。随着确诊和治愈人数变动的,还有我的内心,我也终于体会到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连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课上中国战疫对世界的贡献对我感触颇深。我们一直都强调,世界发展到今日,全球已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民的努力,带来了疫情状况的向好发展,秦宣教授等的讲话亦令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战疫过程,已完完全全体现了中华儿女的团结爱国之情!

辅导员史梦璐:因为在疫情心理援助中会听到很多灾难的故事,我在家认真地念叨着“人如果真的发生很不好的事情,到底该怎么看待呢?”,感觉像是思考了一个了不起的专业问题、人生问题。三十多年务农的爸妈说“要怎么看待呢,发生都发生了,日子还要过,人总是要往前看的”。我有些豁然开朗的惊喜,被“朴实的乐观”所打动。今天,又一次被打动,原来这种乐观源于历史、源于文化、源于民族。多少年来,我们的人民和国家本就是迎着千难万难一路走到今天。灾难带来悲伤,却也成就坚强,于国于民都是这样。这样的品质还有很多,它深入到骨血里,无关身份地位,朴实又伟大。又想起去年暑假在延安时蓝天白云中的一展展红旗、大树蝉鸣下的一个个故事,一代人庇佑一代人,乘足了凉的我们怎么能不去伸展自己的郁郁葱葱?有些恩,报不了,只能传承。

辅导员柯贤忠: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作为一名辅导员,虽不能够与许多90后一样奋战在战疫最前线,却可以立足工作岗位,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三全育人”为导向,引导同学们立足学业专业,在学习和实践中追求进步、开拓进取,用最直接最朴素的方式为战疫贡献力量。共同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华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用青春谱写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辅导员熊兆胜男:上周三,我在美国的朋友告诉我,他打算填撤侨表了。一月,我在日本的朋友因为过年回家,而导致目前无法继续学业;我很亲近的妹妹也因无法返回澳洲而打算办理休学。新冠肺炎快速且汹涌的成为了全球性问题。当疫情首先在中国暴发,我们看到了许多国家对中国伸出援手;也看到了在疫情全球化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与必要。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慢慢学会如何谱写“大写的青春”。(张洋 熊兆胜男)

人民网湖北频道: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8975614593372928822%22%7D

上一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武汉工程大学:“五颗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武汉工程大学党旗飘飘“疫”流而上:抗“疫”保教,化机人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