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武工大病重女生连闯硕博二关

2020年09月29日 15:33  点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陈思

本科期间患白血病,休学治疗后重返校园,读完硕士又考上博士。9月26日,武汉工程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6867名新生开启美好大学时光。其中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夏静的励志求学故事,让人动容。

今年27岁的夏静,是武汉新洲人,父母曾先后患癌花光积蓄,一家人生活拮据。大二时,夏静突感身体不适,上吐下泄、浑身乏力,后到中南医院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一家三口相继患病,把夏静一家推到穷途末路。此时,夏静所在的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媒体合作,在校内外发起募捐为她筹集爱心款近11万元。夏静还清楚地记得,治疗费用告急,2014年3月27日晚10时许,湖北鄂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宏国一路奔波赶到河北医院病房,亲手将10万元捐款交到她手中。

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夏静在北京完成干细胞移植,拥有第二次生命。“移植后,自身的免疫力比常人低很多,必须隔离一段时间。”夏静说:“隔离的日子相当难熬,不能去任何地方,我坚持在家自学。”2015年3月,她重新回到期盼已久的校园,决心不断完善自身,自强自力。大三时萌生考研的想法,为了备战考研,夏静每天6点起床,晚上10点从自习室出来。夏静说,考研虽然单调辛苦,但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自主学习。考研期间,她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并加入党组织。

在努力拼搏下,夏静成为武汉工程大学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夏静发表2篇SCI论文。她担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热心解决同学的困难。硕士导师赵喜红教授评价:“夏静非常勤奋刻苦,比一般同学学习、科研时间还要长些。我其实比较担心她的身体,但她对交待的任务推进得很好。”夏静说:“虽然自身能力有限,但尽力帮助他人,将广大热心人士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让我的生命更有价值。”

今年9月夏静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入武汉工程大学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夏静说,我想告诉所有和我一样在与疾病作斗争的人,相信坚持能创造奇迹。

湖北日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ad/column/202009/28/node_10.html

上一条:【光明网】向工程大等湖北高校学子伸出“橄榄枝”17家江北企业抱团赴武汉 下一条:【长江日报】校长接你上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来大学,人生的学习才真正开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