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刊登我校文章《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跨·融·创·通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

2021年09月21日 01:47 光明日报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艳梅 付艳锋)9月18日,《光明日报》刊登我校外语学院陈明芳、凃朝莲、张艳梅署名文章:《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跨·融·创·通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报道我校外语学院“跨·融·创·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语言人才的教育教学研究经验,以及全面深化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改革取得的显著育人成效

我校外语学院以培养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外语专业普适性、包容性和开放性等特点,将外语学科与工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早在建院之初,学院就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确立了“英语+其他专业”“英语+其他语种”的双专业一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即“E+”模式)。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学院于2009年被遴选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建设。其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举措可用“跨”“融”“创”“通”四字概括。

一是“跨”:跨学科交叉,实行双专业一体化,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外语学院“E+”模式改革自2006年起实施,先后开设了“英语+法学”“英语+市场营销”“英语+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软件工程”“英语+会计学”“英语+材料化学”六个双专业。为保障实验区工作顺利进行,我校按照“共建、共享、开拓、开放”的双专业一体化建设思路,校领导挂帅、教务处协调、外语学院牵头、各学院协作,成立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和跨学院跨学科校级核心教学团队——“E+”教学团队,并聘任实验区专职工作人员,全面保障实验区双专业教学建设与运行管理,培养了一大批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融”:学术英语为桥,重组融合课程体系,促进专业融合。学科融合重组教学内容,全面推行学术英语教学,倡导英语学习“学专业”、专业学习“用英语”。通过选送英语教师攻读另一专业学位、与国外一流大学联合组织学术英语教学培训、引进和聘请不同专业背景教师合作授课等措施,提高教师的专业复合能力;在专业实践上,与法院、律所、跨境电商平台、化工厂等企事业单位合作,打造以学科专业内容为依托的语言服务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并结合学科竞赛、第二课堂等环节推动人文社科与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与融合。

三是“创”:技术创新,思创融合,专创融合,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学院积极拓展新技术应用,将新技术融入教学管理、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评价等过程;结合课程思政,推动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促进成果孵化,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四是“通”:融通中外,提升服务国家语言能力,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学院多路径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服务地方与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发挥翻译优势,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国际赛事及湖北省高端国际学术交流、专业工程会议交流、外事交流等提供多语种口笔译服务;二是内培外宣,引导学生深刻了解并规范应用汉语,通过拓展海外实习基地及汉语教学实践等活动,大力促进和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推广、传承中国语言文化;三是深化语言的应用实践,建立外语学院留守儿童教学点,积极践行服务国家语言能力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服务国家语言能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语言事业做出贡献。

在“E+”模式带动下,我校先后开办了“国际贸易+法学”双专业,会计学(ACCA)方向以及“人工智能(AI)+”等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吸引20多所兄弟院校来校观摩学习。2019年我校外语学院成功举办“新时代跨学科复合型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国际研讨会”,海内外150多所高校近200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E+”国家级实验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跨·融·创·通”取得的育人成效,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就业方面体现尤为显著。全员大创,师生共创,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多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省级立项;湖北省“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等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得到各界好评;学生就业竞争力强,就业视野开阔,毕业生用人单位评价高。

同时,复合型国际化语言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亦有力地促进了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学院在收获一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和科研项目的同时,也获得了省级教学团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名师及团队、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荣誉,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省属高校重点(培育)学科。

(审稿 别尽秋)

上一条:【中国青年网】暴雨无情人有情,爱心义卖暖人心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寻田园之美,建生态宜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