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95后”大学生3年无偿献血48次,成立快乐献血小队,带动百余名同学献血

2021年11月11日 12:23 极目新闻 点击:[]

“献血使人快乐,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11月6日一大早,武汉血液中心大厅里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来自武汉工程大学快乐献血小队的27名同学齐聚一堂,相约挽臂献血。这场活动的组织者吕明阳,是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大四学生,也是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当天不仅是他的第48次献血,更是他这学期以来,组织的第五场团体献血,人数也是最多的一次。

“95后”大学生,组团学弟学妹齐献血

11月6日上午8点刚过,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就开始热闹起来,27名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大学生们,便忙着填写献血登记表、测量血压、抽血化验……

这场活动的发起人是武汉工程大学智能化工专业大四学生吕明阳,刚刚满22岁的他告诉记者,这是他这学期自9月4日以来,组织的第五场团体献血了,上一场是在10月23日,“因为这次是人数最多的一次,兴奋得昨晚竟没睡好,一大早6点不到就醒了,7点就赶到学校的集合出发地开始张罗。”吕明阳笑着说。最让他开心的是,当天和他一起来的,还有26位学弟学妹,他们中不少都是大一新生,也是第一次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来。

“不要怕就行,跟平时打针差不多的。”虽然是第一次献血,2019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蔡帆同学很淡定地分享着献血的经验。

“大学生嘛,总要做一点对自己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来自2021级化药大类专业的宋海洋同学说,目前刚上大一,还没有机会做其他的事情,看到“快乐献血小队”的召唤就来了,“感觉到挺自豪的!”

“刚开始,我们对献血都有些害怕,吕明阳学长一直跟我们普及献血知识。既有益身体健康,又能帮助他人,何乐而不为呢?”来自2021级化工专业的大一女生刘鑫说,为了帮助需要救治的病人,大家都很愿意参与到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来。最终,当天25人献血成功,共捐献26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和全血400毫升。

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3年累积献血近2万毫升

“献血,是有意义的事儿!有意义的事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一直献到退休!”今年大四,还未参加工作的吕明阳笃定地说。

当天也是吕明阳的第48次无偿献血,依然是献满了2个治疗量。每隔一个星期,周末抽出半天时间来血液中心献血,早已成为吕明阳的习惯。3年来,厚厚一沓46张献血证(有一张上有3次献血记录),累计献血达18800毫升,相当于4个成人体内血液量总和,其中献全血1500毫升,献血小板86.5个单位(献一个单位血小板相当于200毫升全血)。

回忆起第一次献血,吕明阳用了一个词:蓄谋已久。他说,早在高一时,他就被一则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给“击中”了。从高一盼到高二,好不容易等到了高三,18岁生日一过,他就去到老家县城唯一的一间献血屋。“但当时护士姐姐说,为了不影响我高考,让我考完了再去。”就这样,吕明阳被好意劝退了。直到高考完,他终于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

但吕明阳的献血行为,并没有换来期待中的家人支持。“平时我妈什么都很支持我的,除了献血。第一次献血之后,犹豫了很久,还是给她展示了我的献血证,特别想得到她的认可,但却被她骂了一顿。”吕明阳说,那个时候虽然很委屈,但在他看来,既然认定了一件对的事情,就要坚持下去。

第二次献血,是上了大学之后,看到开进校园的献血车,他毫不犹豫走了上去。“但渐渐地,我觉得六个月献一次血要等太久了!”吕明阳笑着说,自从知道了成分献血,就像发现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两周就能献一次血,多快呀!于是从大二开始,吕明阳就坚持着每隔一个星期,周末抽出半天时间去血液中心献血,除了疫情期间没法出门的那段时间外,从未间断。坚持献血,早已成为吕明阳的习惯。

他说,最有触动的是,去年他所在的学院有一位同年级的女生查出了白血病,他亲眼见到了患病同学的痛苦,也了解到血液病患者在治疗上对血液的需求,“所以想想,自己献出的血能帮助像她一样的患者,就很值得!”

“献血嘛,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既然身体健康,就会选择一直坚持下去。”吕明阳说,他的身体非常棒,每次献血都通过了体检,每次都是献满了2个治疗量,他想通过自己多次献血证明,献血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他说自己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建“快乐献血小队”,希望搭建一个无偿献血平台

吕明阳是宁夏盐池县人,1999年出生,武汉工程大学2018级智能化工01班团支书,曾任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学生会主席、武汉工程大学体测中心主管、学校第七届青马班学员。他一直热心公益,衷于奉献,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最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暑假,吕明阳在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结合家乡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发起并组织了许愿计划,搭建了一个大学生线上支教项目的平台。从此,每个寒暑假,武汉工程大学的学生就会通过网络,线上一对一支教盐池县的中小学生,目前已经开展了4期,服务时长近18000个小时,受益的中小学生达500人次。

曾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反应工程课模大赛三等奖、宁夏回族自治区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武汉工程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武汉工程大学十佳志愿者……但在诸多荣誉中,吕明阳最在意的依然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今年已经大四的他,希望能在自己毕业前,在学校再搭建起一个无偿献血平台。这样,即使等他毕业离开学校,组团献血的接力棒也能交到下一届同学的手上。

于是,今年4月,他深入学校各个QQ群、微信群做宣传,他向同学们身体力行地去讲解、介绍献血知识,并建立了一个名为“快乐献血小分队”的献血群,由开始的6个人,很快发展到几十人,现在已经有110多人了。群里的同学积极参加献血,最让他开心的是,“很多同学都是我带着去了一回,下回同学就会主动去,或者再带上他们的朋友一起去,这是我最想看到的状况。”

“我目前也积极和学院,以及武汉血液中心交流,想努力把这个献血活动持续开展下去。毕竟马上就要毕业了,总要利用剩下的时间做点什么!”吕明阳期望,在他毕业离开学校,甚至离开武汉之后,这样的组团献血不会间断,爱心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极目新闻】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16286&cId=0&tencentShare=1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95后大学生3年无偿献血48次 下一条:【学习强国】千里奔赴老寨 助力乡村振兴 | 武汉工程大学三名教授赴乡村振兴驻点村开展帮扶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