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大学生下乡打造创意微景观

2021年11月18日 01:05 楚天都市报 点击:[]

                                             学生设计制作的手工墙绘

“在乡村改造当中,没有废弃的材料,取之当地,用之当地才是最好的。”11月16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获悉,该校环境设计专业师生结束了为期5天的工作坊实践活动。16位研究生和4名导师同村民工人们一起,在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天堂湖村,设计并打造了手工墙绘、艺术篱笆、油面展馆及田园院落,为天堂湖村油面一条街完成了局部升级改造。

“我们第一次走出教室,把课堂开在大自然,大家经历了低温、风雨,一起头脑风暴,进行空中作业,培养了兄弟姐妹般的默契。”说起这次实践活动,该校环境设计专业研一学生易金伟表示,不仅快乐充实,而且收获满满。

据了解,手工油面不仅是罗田十大名吃之一,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在九资河镇天堂湖村的油面一条街,家家户户都有做手工油面的传统,但是受制于乡村发展,价格低廉的手工油面没能给当地发展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

该校景观设计专业教师陈波介绍:“在设计规划前,我们希望尽可能保留村子的乡土、生态、自然的样貌,多采用竹子等自然材料手工打造,并将油面设计成村标符号。”

施工改造过程中,该院一行16名学生分为三组,分别负责油面一条街三个地段的改造项目,包括街前一户人家的院落、一个小展厅的内部改造以及展厅前面的小广场。

易金伟参与的是院落的改造项目,负责和同学一起画墙绘。因为墙体很狭长,四人先统一风格,用写意的方式突出了油面的手工制作,也展示了当地的山水风景。“因为墙面比较高,脚手架会有些摇晃,带队老师为我们每人准备了安全绳。活动的最后一天气温比较低,又下着雨,同学们就穿着雨衣,顶着风,条件还是比较艰苦。”易金伟发现丙烯颜料不足够完成作品,他们还尝试了油漆、腻子粉等作为替代品,顺利完成了整体墙绘,“最后呈现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陈波教授表示:“我们过去的教学实践多是围绕城市建设展开,结合当下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我们希望带学生利用专业所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情感创作出有价值的作品。”

【楚天都市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11/17/content_138423.html

上一条:【武汉科技报】“联络员月老”牵线 校企“三见钟情”:武汉工程大学与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成功签约 下一条:【极目新闻客户端】大学生下乡“搬砖”打造创意微景观,师生携手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