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客户端】这段RAP火了,武汉一高校辅导员组成“反诈天团”

2021年11月24日 18:10 极目新闻客户端 点击:[]

“恋爱过程套路不断,总告诉你赚大钱,骗财骗色骗感情,他可不仅是渣男……”在说唱歌曲中融合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要点,通过视频音频制作剪辑成MV的方式展现。近日,武汉工程大学一段防诈骗RAP视频再次“出圈”,不少同学认出,视频中出现的“学生”“诈骗嫌疑人”“不法分子”分别由该校8个学院的辅导员扮演,不少学生自发为熟悉的辅导员点赞、打CALL。

本期辅导员版防骗RAP视频的策划人,是该校外语学院的辅导员翟莹,她也是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校园防诈宣传大使,被学生称为“网红”辅导员。翟莹策划的反诈骗系列短视频,把常见的“杀猪盘”“低价出售游戏装备”等诈骗套路演出来,在抖音等视频平台收获了数十万观看、点赞量。

“有了前几次的尝试,这次辅导员‘反诈联盟’组建也非常顺利。”翟莹告诉记者,她利用暑假完成了视频脚本的创作,为了吸引大学生关注,她更是认真研究了年轻人喜爱的视听语言形式。翟莹说:“根据歌词,我一共设置了三个情景。请来各学院辅导员帮忙,针对每一位老师的特点和形象打造角色,虽然老师们不是专业的演员,但呈现出来的画面都很有意思!”

“我出演的是网络诈骗犯,镜头不多,但是现实生活里跟学生离得很近,希望能引起学生的关注。”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海澎老师分享了创作背后的趣事,因为主创人员来自不同学院,有时为了一个场景,演员们要约三四次才能凑齐。不少服务剧情的道具,是老师们自己动手DIY制作或者利用闲置物品设计的。“视频做好以后,学生纷纷留言、转发,让我们感觉很欣慰,希望同学们掌握了诈骗套路,以后不再被‘套路’。”王老师说。

外语学院张卉汭说,“这种宣传形式新颖,都是自己的老师出演,大家都会关注。而且把诈骗的套路形象得演出来,让同学们一看就懂,一听就记住了。”

“我们希望把反电诈的这个事情做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常态化的、接地气地落实校园反诈工作,让反诈宣传裂变式覆盖每个学生的脑海,让大家入脑入心。”翟莹说,她会把反诈短视频的创意坚持下去,号召更多的同学和市民朋友加入到反诈行动中来,共同守护大家的财产安全。

据悉,武汉工程大学还联合武汉市公安局东新分局举办了“同心协力、全民反诈、无诈校园、警校共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该校保卫处、学生处也在提高同学防诈骗安全意识,构建平安校园做了大量工作。

【极目新闻客户端】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33199&cId=0&fromFlag=2&tencentShare=1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辅导员组“反诈天团”高校拍防诈骗MV 下一条:【中国共青团网】武汉工程大学:一堂特别的户外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