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武汉工程大学构建“五清”体系 打造清廉学校建设全景图

2021年12月07日 15:29  点击:[]

全省警示教育暨清廉湖北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武汉工程大学结合实际,对标“清廉学校”建设重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构建“五清”体系,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办学全领域、全过程。

坚持全面从严,着力推进“清明政风”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学校召开警示教育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程幼金通过讲廉政党课,督促各部门落实好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落地生根。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排头兵”,学校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关键所在。突出党建引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对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讲授专题党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为让清廉理念深入校园,学校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二级教授丁俊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学习辅导,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引导党员干部在学史明理中滋养清廉之风,在学史增信中筑牢清廉防线,在学史崇德中汲取清廉力量,在学史力行中勇做清廉表率。

以“创清廉学校 树新风正气”为主题,学校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将党纪法规知识学习列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化“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聚焦担当作为,收集相关典型案例12个,讲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故事。

突出民主公开,着力推进“清净校风”

学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上,50名学生代表与校领导共话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教学教风,从基础设施到校园风光,从安全保障到环境建设……

为强化重点领域规范运行,学校相继印发了《管理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校内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含智库)管理办法(试行)》等5项制度。举办机关科级干部、学生政工干部、纪检干部等各级各类培训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学校把清廉要求融入干部选拔、教育、培养、管理、监督全过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注重师德师风,着力推进“清正教风”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执教初心与使命……”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班开班,把师德师风规范和党纪党规、国家法规作为重要培训内容。

《纵使艰难,砥砺前行》《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爱“生”有“道”》……学校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组织开展2021年度师德师风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一篇篇生动鲜活、内涵丰富的主题征文为校园文化注入清廉正能量。

学校还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开展“制度规范上墙,廉洁担当意识入心”活动,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制作为宣传牌,张贴于各学院宣传栏和教研室,使广大教师抬头可见、低头可思、见面可交流。编制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引导教师以案为鉴。

同时,组织集中学习优秀教师事迹和观看优秀教育纪录片,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执教从教三十年”表彰、教师节为教师亮灯等尊师活动,以独特的校园活动营造尊师良好氛围。

立足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清新学风”

“中国靠什么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源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在学校大型思政选修课《加油中国》的现场,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为青年大学生答疑解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为青年大学生讲授了“从百年辉煌成就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党课。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引导广大学生以清廉的要求、诚信的态度投入学习,培育优良学风。

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把清廉教育作为课堂教学、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核心环节,使清廉理念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

弘扬清廉理念,着力推进“清廉文化”

一张张廉政公益广告、一句句警世格言,在校园宣传栏上醒目亮眼。

日前,学校纪检监察网展播“楚韵清风”廉政文化作品,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开展“廉风润工大”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各类廉政文化作品86份,大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同时,围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学校深入开展清廉家风建设,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的警示教育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传播清廉家教理念,促使广大教职工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上一条:【极目新闻客户端】2021最美大学生湖北唯一入选者刘耀东:让绿色科技不再“高冷” 下一条:【新华社客户端】不负韶华 强国有我——记2021年“最美大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