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客户端】贵重金属细化成纳米级粉末,武汉工程大学一专利实现转化900万元

2021年12月30日 23:09 极目新闻网 点击:[]

12月29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工程大学获悉,该校化工和制药学院姜兴茂教授团队将金、银等贵重金属细化成纳米级的金粉、银粉,这项专利技术突破了国外尖端纳米金属材料制备技术限制,作价900万元入股兰州一家公司,成功实现高质量专利的技术转化。

这家公司名叫纳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900万元,姜兴茂教授团队占股31%,这意味着团队占股作价约900万元。

据悉,姜兴茂教授2011年从美国回国,一直致力于超细金属粉体的研究。超细金属粉体是晶粒粒径分布在纳米、亚微米以及微米的金属或合金以及众多金属化合物总称。一个金耳环细化成纳米级别的超细金粉,表面积约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金属变成超细金属粉体后,应用非常广泛,可应用到航空航天、光纤、医疗抗菌、导电、光伏、激光晶体等领域。

姜兴茂教授介绍,目前针对超细金属粉体的生产方法主要有机械球磨法和液相合成法,但是存在纯度、产率、颗粒大小不足等一些相关技术难题。团队则利用微波与气溶胶法的结合,将可溶性金属盐溶液雾化成细小的液滴,采用专利技术对液滴进行处理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溶剂蒸发、结晶等,最后形成超细金属粉体。团队还成功研发了对生产超细金属粉体粒径,纯度等高性能参数可控的先进设备。根据该专利技术,制备出的超细金属粉体部分产品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国外进口产品标准。预计2025年底全球纳米金属氧化物市场将超过1万吨,价值约807亿美元。

【极目新闻客户端】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62475&cId=0&fromFlag=2&tencentShare=1

上一条:【长江云】厉害了!武汉工程大学1项专利突破国外技术限制,作价900万入股企业 下一条:【新华网客户端】湖北三峡实验室揭牌成立 将瞄准行业五大研究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