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客户端】厉害了!这个95后小伙当兵5年后花1年考上本科,还修了双学位

2022年03月08日 22:52 极目新闻网 点击:[]

高中毕业时参军入伍,当兵五年退役后,又花一年时间重新备战高考,最后以554分的成绩被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录取。3月7日,说起自己求学经历,今年26岁的大二学生张扬不禁感慨:“上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我要好好利用大学四年多学点知识。”

花一年时间备战高考,成图书馆常客

张扬1996年出生于湖北荆州,2013年,17岁的他高中毕业后便参军入伍。“高中时年轻不懂事,学习不努力,成绩不好。”张扬说,自己2018年9月从部队退伍后,工作过一段时间,但工作都不算正式稳定,他意识到要找一个好工作,还是得提高自己,学更多知识,便决定重新拿起书本参加高考。

2019年一整年,张扬便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备考中。当他把想法告诉家人后,家人非常支持,鼓励他专心备考。“课本放下这么多年,重新捡起来确实不容易。我之前语文、数学大概考60分左右,英语也才到及格线。”张扬说,用一年补上之前高中落下的知识,他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都不小。

好在张扬在部队时由于兴趣,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看过不少文史类书籍,所以政治、历史学起来相对轻松,英语之前底子也还在,“最难的就是数学,太久没接触计算能力不行,对公式、数字不敏感,学起来很是头痛,基本是重新学了一遍。”张扬说,自己基本上大部分备考时间都是花在学数学上。他先从课本开始学习基础,掌握公式定理等基础知识后就开始刷高考真题,遇到不会的就上网查,或在QQ学习群里寻求“大神”帮忙解答。压力大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找朋友谈谈心,跑跑步释放压力。

备考的这一年里,张扬也严格用高三的作息时间要求自己,还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了“课表”。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漱、背书、吃早饭,8点去家附近的图书馆或咖啡馆学习,一直到晚上9点半左右才回家,接着继续复习巩固当天的知识。“我给自己定的任务是每天必须刷一套语数外和文综的试卷,完成后再睡觉。”张扬说,自己最晚学到晚上11点左右睡觉,“也有偷懒的时候,但更多时候都坚持下来了。”

一年的坚持与付出,也让张扬迎来丰收。在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中,他以554分的成绩被武汉工程大学录取,成绩虽不算出众,但张扬十分满足。“分数出来时我很意外,但更多的是兴奋和好奇,重新获得机会上大学,让我对接下来的校园生活充满了憧憬。”

学习刻苦修了双学位,还自己赚学费

带着憧憬进入校园,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友善的老师和年轻活力的同学们让张扬充满了干劲,也格外珍惜学习机会。除学习本专业外,他还修了法学专业双学位。每天,张扬依旧6点半起床,只要不下雨就去晨跑3到5公里。白天除了在教室上课,在操场上跑步,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学校图书馆。到了晚上,他有时间也会去书法社团练练字。

“张扬同学学习上刻苦认真,生活上自立自强,积极向上,有担当精神。”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思思介绍,张扬在学校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个人喜欢书法,还担任了学校退伍军人大学生协会组织部部长,“他经常以过来人身份给同学们讲在部队的经历,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有同学在他的影响下后来入伍了。”

徐思思说,张扬的父母在外打工,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他平时经常参与学校的勤工助学项目。他利用休息时间在学校食堂当过收银员,也做过家教。截至目前,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张扬自己赚的。

对此,张扬却说,学校有相关的补贴可以申请,但自己已经不小了,应该多承担。“我会给自己列时间表,只要规划好时间,就都不是问题。”目前,张扬正在准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下学期,我想考教师资格证,后面再看具体学习情况决定是否考研。”张扬说。

【极目新闻客户端】http://jmwap.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75283&cId=0&tencentShare=1

上一条:【中国化工报】武工大两项科技成果获奖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她是一片来自武汉的“小雪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