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追思许志伟,这支不解散的服务队用3万小时延续英雄奉献

2022年04月06日 13:21 长江日报 点击:[]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4日讯“春去秋来,年复一年,历史奔涌,英雄长眠。”4月3日上午,武汉工程大学4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许志伟广场,为烈士校友许志伟献花篮,开展缅怀英烈清明祭扫活动。

武汉工程大学2021年修葺的许志伟广场上,许志伟雕像旁放满了鲜花。周嘉豪 颜文康摄

2003夏天,年仅23岁的许志伟为营救3名落水少年,英勇牺牲。当时,他已考取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本要翻开人生崭新一页的他,用自己的生命和青春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党员大学生勇救落水少年而献身的事迹在湖北省及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同年,武汉化工学院(现武汉工程大学)将学校2002级化工四班命名为“许志伟班”,以纪念舍己救人的英雄许志伟,勉励学子继承和发扬许志伟精神,为他人、学校、社会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许志伟班”如今已扩充为许志伟志愿服务队、许志伟党员示范班等。大一学生程智慧入学时在社团招新会上了解到校友许志伟的英雄事迹,被许志伟学长自立自强、乐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报名加入了该校2013年成立的许志伟志愿服务队。“许志伟学长为救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种可敬的行为让我感到非常震撼。”程智慧说。

许志伟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长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许愿计划”就是其中之一。2022年的寒假,“许愿计划”开展到第五期,志愿者累计参加人数为694人,许志伟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们累计为盐池留守儿童提供线上辅导长达31053小时。

程智慧作为第五期志愿者之一,一对一为盐池一名三年级留守儿童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辅导。程智慧说,和其他社团大三和大四就退团不一样,许志伟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不会解散的队伍,大家往往在大一时加入,大四也不会退出。

如今已大四的吕明阳也是许志伟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是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他组织大家建了一个“快乐献血小队”,发动大家积极献血。献血群由开始的6个人,已发展到百余人。2021年,他带着小队中的20多名同学一起去到武汉血液中心大厅,进行了集体献血。

“励志不忘来时初心,牢记肩上使命,坚定信仰,艰苦奋斗,争做优秀党员和新时代青年。”在许志伟广场上,程智慧向同学们发起号召。

(长江日报记者谭芳 通讯员陈思 季凯)

【编辑:汪宇瑾】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2660497216&ruk=1VYNzx0UBsoGXxmOsGoPng&sShare=1&isBdboxFrom=1&pageType=1&urlext=%7B%22cuid%22%3A%22_8Hxugu6Ba0ePvuTgOHgu0OQ2a_Euvfz_a2lt08rHijzi2uA0aSJ8_8sHa5Wf3MuIDbmA%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267434548552229880%22%7D

上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共建共赢共享 武汉工程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下一条:【长江日报】闪亮的英烈姓名刻进校名班名,更刻进学生心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