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七个有力创样板 真抓实干拓新篇:武汉工程大学党支部工作纪实

2022年04月28日 20:38 武汉工程大学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七个有力”,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强化实践育人并融入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政治建设、教育管理、监督评价、联系服务群众与社会的机制,不断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两年来,支部将红色元素融入到日常教育,激活青年学生的红色基因,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工作框架、鲜明的工作特色、突出的工作成效。

教育党员新形式,砥砺前行有方向

旗帜引领方向,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让党的百年奋斗精神“铭于心、践于行”。教育引导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支部书记领学、优秀党员带头学、支部大会集中学和党员自学的四级联动学习模式,以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政策。两年来,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党的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9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次。

支部开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精神代代相传,担起“筚路以启山林”的责任——在永葆政治本色上凝心聚力。两年来,支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和教育党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观影、红色电影配音、红歌传唱比赛、红色文化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抗疫主题展览、学生党员人人讲微党课、红色文化研讨会、感悟革命精神等主题活动近20场,开展微党课100余场,录制微党课视频46条,制作红色宣传板10面,积累的红色教育视频库、文字材料等素材达100G。

使命指引未来,练就“学用相长”的巧劲——带领支部党员“勤于思,精于业”。支部依托大学生党建工作室、学院微信公众号WIT环生院“红色党建”模块、“微特师姐”微信公众号以及全国高校思政网育人号平台,进一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云党建”工作模式,在教育内容,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方面继续总结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模式,推进党员教育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管理党员把“四关”,党建质量有提升

把好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制定《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发展答辩制度》,修订《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标准》,在确立入党积极分子、确立发展对象、发展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就政治觉悟、道德品质、责任担当、学习能力、遵纪守法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察。

把好党员“培训关”。聘请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授担任导师,精心指导党课内容,在全校范围内邀请优秀老师,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员骨干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共计16期。

把好党员“管理关”。做好党员分类管理,明晰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按规定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开展节日慰问、困难党员帮扶等活动,关怀帮扶困难党员常态化。按月收缴党费,严格党费使用和管理工作。制定《党员成长手册》,实现党员全过程管理,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和教育质量。

把好党员“质量关”。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围绕建设一支实干担当的学生党员干部队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用,切实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创建党员示范岗,实施《党员示范寝室制度》,引导学生党员在考场上、教室里、宿舍中等日常学习生活中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

监督党员有力量,严肃纪律创成效

完善制度,强化纪律意识。支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等各个环节,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制订了《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党支部考核工作制度,结合民主评议,探索科学评价机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学生党支部每年与学院党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三级责任书》,严格用党章党规规范学生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模范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奠定基础。

多措并举,落实党员监督。建立了“党员督导团”,开展“学风建设,党员先行”主题活动,学生党员对课堂到课情况进行交叉巡查、监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两年共进行谈话累计达到了77次。每年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支部书记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向学院党委进行工作述职。

组织学生有举措,克难攻坚有“三力”

多举措凝聚成长“合力”。党支部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学意见反馈会、专业教师与学生交流会等活动,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诉求,引领学生参与学院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学科发展等学院中心工作。

多形式激发内生“动力”。支部党员大部分担任院团委、院学生会、班级班委主要职务,在班级和团学组织的建设中发挥强有力的组织作用,引领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和院风,落实“树立风向标、握牢方向盘”的目标。支部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化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励支部党员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到施洋烈士陵园、中共五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疫专题展览等地参观学习,组织观看《榜样》系列等主旋律题材影片以及《全国党史知识竞赛》、《2020年度荆楚楷模发布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全面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多渠道强化示范“效力”。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学习经验、考研复习经验、就业求职经验分享会,为学生的学业、就业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优势。疫情期间,支部举办了“环生‘战疫’故事”、“打好疫情阻击战·听环生党员说”、“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和“疫情防控有我·爱卫青春同行”等主题活动,支部党员踊跃投身社区抗疫工作、自主录制“我为武汉加油”小视频、积极普及抗疫知识,通过抗疫先锋的模范教育引领学生党员深入学习抗疫精神,切实强化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支部党员开展实践活动

宣传学生树典型,“三微”开拓新模式

支部以全国高校思政网育人号、湖北高校思政网、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学校一线聚焦、学院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微平台作为主要阵地,开拓“微平台、微故事、微视频”宣传新模式,聚焦党的理论思想、理论方针,广泛宣传典型,讲好支部党员故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学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以网络构建红色“微平台”,宣传党的理论思想。支部以网络为媒介,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学生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组织线上学习领悟党的理论思想、政治主张,开展线上“党团史知识竞答”活动,推广学习“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通过网络学习教育引领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

以网络讲述红色“微故事”,宣传党的优良作风。支部树立起一批在课业学习、考研就业、志愿服务、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的“环生榜样”,如学生党员夏静苦战病魔、励志求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生党员马一鸣编写的抗疫歌曲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学生党员黄雨泽暑期实践事迹入选全国大学生“千项千校”个人展示,支部将他们的故事以网络推文的形式讲述给学生听。

以网络传播红色“微视频”,宣传党的重要精神。支部通过录制“微视频”的形式,向学生及时传达党的重要精神。学生党员自发组建“红色精神我传承”党员宣讲团,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录制以“疫情防控,党员说学做”、“追忆红色印记,讲好革命故事”、“领学四史我争先,明理崇德担使命”、“学习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个主题的宣讲微视频,共计录制微视频46个。

凝心聚力举旗帜,红色基因有传承

讲好红色故事,用红色文化凝神聚气。支部成员带头讲团课,学生党员轮流讲微党课,学习“四史”分享心得,构建党的理论宣讲教育视频库,组织学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党的重要会议20余次。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学习生活日常。两年来,累计召开4次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挖掘红色资源,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支部成员组成党员社会实践团,组织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携手共建美丽乡村”、“传承红色基因 建功立业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革命故事 勇担青年使命”、“领学‘四史’我先行 明礼崇德担使命”、“探索生涯教育新模式 服务大学生全面成长”“聚焦网络思政育人、赋能生涯规划‘接力棒’”等社会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学生党员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时效性。

服务学生齐联动,结对帮扶破“四困”

支部通过建立多层级联动机制,做到联系服务学生常态化。一是党团联动,党支部联系班级团支部、支委会联系学生会主席团和学院团委,形成党支部、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等多级联动。通过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会、学习经验分享会、思想动态座谈会,围绕服务学生形成高效的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师生联动,学院领导联系支部、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党员宿舍、学生党员导师联系新生宿舍,学生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等多种形式,形成有效的师生帮扶、朋辈帮扶。

针对“心理困难”学生,学生党员保持日常密切关注,将心理疏导工作深入到帮扶对象的学习生活点滴,将党组织的关怀融入到大学生求学全过程。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组织开展“学霸党员面对面”活动,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进入晚自习,集中讲解习题,结对学生开展“一对一”指导,成功帮助23名挂科严重学生在学制内完成重修,顺利完成学业。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学生党员指导简历修改,教师党员联系校友企业、推荐知名企业,近两年成功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达60余人。针对“经济困难”学生,支部在“七一”、春节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慰问,通过关注学生日常生活状况,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协助办理大学生助学金、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提供勤工助学岗、助人自助。

学生党支部将切实抓牢学生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党建活动,擦亮党建工作品牌,持续提高育人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20427/1065311.shtml

上一条:【长江云APP】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湖北高校师生有话说! 下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高校里的“微思政课”比赛:学子分享身边战“疫”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