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一位藏族大学生落差5000米的“攀登”

2022年05月15日 13:57 学习强国 点击:[]

退伍回到学校,昂翁降泽仍保持着每天锻炼的习惯。记者任勇 摄

西藏日喀则云端哨所,海拔5000米以上,常年平均气温零下20℃,一年有半数时间是雪雾天气。“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是当地环境的真实写照。

2019年10月,武汉工程大学藏族学生昂翁降泽中断学业,保留学籍选择入伍,来到西藏。

湖北武汉光谷到西藏边防线,直线距离2500多公里,落差5000米。艰苦的边防线上,服役的两年里,昂翁降泽先后获得5次嘉奖,完成了人生的一次攀登。

“路是我自己走的。填写参军志愿表时,我主动选择了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5月10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工程大学见到昂翁降泽,他退伍回到学校已有半年时间。昂翁降泽话不多,有一些腼腆,不过说起在日喀则服役的经历,他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

耳边永远都能听到“嗖嗖”的风声

昂翁降泽拍摄的雪域高原景观。昂翁降泽 供图

映入眼帘的是皑皑雪山,扑面而来的是针扎一般的风沙,可是怎么望,也望不见一棵树。昂翁降泽描述着自己的戍边之地,遍地都是沙土和碎石子,一年四季大风不止,耳边永远都能听到“嗖嗖”的风声,掀开身上的大衣,风能把人吹走。

昂翁降泽和战友们每天的任务就是背着20多斤重的装备,负重巡逻。防护面罩一定不能少,昂翁降泽说,飞溅的石子不时打到脸上,疼。

巡逻是每天沿着国境线来回走上一趟,沿途沟壑纵横,“望山跑死马”。巡逻车到不了的地方,战士们就翻山越岭,徒步攀爬。在高寒缺氧的环境负重徒步,走不了多远就开始大口气喘,昂翁降泽形容,遇到连降大雪的天气,积雪深及膝盖,巡逻的路上留下他们深深浅浅的脚印。

看到狼比看到人的机会还多。有时候他们会遇到狼,相距数十米远,彼此注视。“我心里有些发毛,但狼其实也怕我们,互相保持着安全距离。”昂翁降泽说。

为救战友被滚落的山石砸伤左腿

昂翁降泽和战友在进行日常巡逻。昂翁降泽 供图

2021年7月的一天,昂翁降泽和战友们艰难地攀越一处陡坡,雨雪漫天,碎石遍地,陡坡湿滑难行。一名新入伍的战友高原反应缺氧,突然跌倒,一头往坡下栽去。昂翁降泽就在战友身后,反应迅速,伸手一把扯住了战友的背包带子。“快!抓住我!”

所有的人忙着赶过来,前方有战友一脚踩在松动的石头上,一块大石滚落下来,砸中了昂翁降泽的左腿,顿时鲜血直流。“班长让我原地休息,但是眼看马上就要到达界碑了,我不想放弃。”忍痛救下战友后,昂翁降泽简单包扎,在战友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坚持完成了巡逻。只有抚摸到了界碑,一天的任务才算完成。

昂翁降泽2018年考入武汉工程大学,今年22岁。武汉是他高考填志愿时特意选择的省外城市,昂翁降泽说,就是想出去走走看看,武汉这座城市挺有名的,我以前从没有来过,心想着一定要来。

昂翁降泽的辅导员、班主任谭泽回忆,昂翁降泽入校时成绩还不错,且有意愿在毕业后从事会计行业,被学校选中进入管理学院ACCA班学习。

大二上学期,学校组织了一次入伍宣讲会,几位退伍的学长讲述了自己的军旅故事,昂翁降泽听得入神,也勾起了他的家族记忆。昂翁降泽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有参军戍边的传统,他的舅爷爷、表叔等多位亲戚都当过兵,舅爷爷年轻时还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昂翁降泽听着这些故事长大,心中也有了向往。

“我也要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刚毅勇敢的军人,保家卫国!”宣讲会结束,昂翁降泽就填写了参军志愿表。志愿表上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以及艰苦边远地区等多个选项,昂翁降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艰苦边远地区。

昂翁降泽说,既然当兵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当兵么,又不是讲条件。

“绝不能把领土守小,绝不能把主权守丢”

服役期间昂翁降泽获得的勋章和荣誉。昂翁降泽 供图

昂翁降泽被分配到了西藏日喀则,成为西南边防线上一名大学生新兵。

昂翁降泽的家乡海拔3000米,已经够高了,日喀则边防的海拔还要高出2000米。高原人居然高反,昂翁降泽讲起自己的糗事,“我从小生活在高原,原以为能够适应营地的生活,但是头两个星期,我还是经历了一场‘洗礼’。”

大脑缺氧、脸色青一阵白一阵,接着便大口大口地喘气、呕吐不止……昂翁降泽说,那种滋味“就好像有人捏住了你的肺,怎么样都吸不够氧气。”

抗住“高反”才能治“高反”。为了尽快适应高原反应,每次训练结束后,他都要给自己加练半小时,突然有一天,呼吸顺畅了,也不头痛欲裂了。治好了高反,就算是老战士了。

驻守日喀则的大学生战士不多,翻译人员紧缺,修过大学英语的昂翁降泽便主动找到连队领导,请求担任翻译员。

昂翁降泽向单位的老翻译员请教学习,每天早起背记专业领域的英语单词,晚上撰写心得,没过多久,他就熟练掌握了翻译员的工作。

“This is the territo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边防巡逻的过程中,昂翁降泽常向边界线外的他国士兵喊话,这也是他说过最多的一句英语。“我们的祖国山河壮丽,震撼人心。我们绝不能把领土守小,绝不能把主权守丢!”

昂翁降泽的“绝活”是唱英文歌。除了哨所和营房,边境线附近没有百姓居住。风景虽美,孤独长伴,战士们在军营里常常举办才艺晚会,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表演武术……昂翁降泽扯着嗓子尽情发挥英文歌成了保留节目,笑声和歌声回荡在军营上空。

昂翁降泽退伍返校已有半年多时间,他仍不时回想起在日喀则服役的两年时光。广袤的雪域高原,圣洁的珠穆朗玛峰,孤悬在夜空的一弯明月……在边防驻守的孤寂岁月里,壮阔的美景浸润着昂翁降泽的心灵,也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因为自主选择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两年,昂翁降泽被授予卫国戍边铜质纪念章、卫国戍边银质纪念章。两年服役期满,经过民主推选,昂翁降泽又荣获“四有”优秀士兵荣誉,并获得团嘉奖一次。因为他承担翻译工作的良好表现,荣立三等功一次。

从海拔5000多米回到海拔20多米,环境变了习惯不改

服役结束昂翁降泽回到学校继续学业。记者任勇 摄

载誉归来,昂翁降泽退伍后选择回到母校继续学业。从海拔5000多米的日喀则边防线,回到海拔20多米的武汉光谷腹地,环境大变,习惯不改,昂翁降泽仍保持着部队的作息规律,每天早早起床,被子叠成“豆腐块”,注重寝室卫生,坚持每天锻炼身体1小时。

和戍边一样,他说自己已经有了清晰的目标——好好学习,将来用专业知识报效祖国。(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通讯员陈思 陈飞凡 贺星宇)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899984568911124063&item_id=1789998456891112406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年轻人也可以带好团队!”23岁的张靖宇在校创业,年营业额超200万 下一条:【大武汉客户端】一位藏族大学生落差5000米的“攀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