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鄂州15名“科技副总”破解企业技术难题22个

2022年06月24日 17:54 武汉科技报 点击:[]

“我们企业主打产品是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叶片专用复合材料加强筋,在原有的拉挤成型工艺中,由于树脂配方体系刚性过大,经常出现‘出粉’等问题,多亏有‘科技副总’,这个老难题才得到成功破解,也加快了企业量产达产。”提起公司“科技副总”彭永利,葛店开发区武汉本邦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建国甚是感激。

(“科技副总”彭永利教授(左一)指导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彭永利,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自受聘“科技副总”以来,一手抓好繁重的教学任务,一手抓好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先后以该企业为完成单位、联合申报发明专利2项。目前,用于EDI水处理设备的阴离子膜和阳离子膜2项新产品均已初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进行小批量生产和应用。

在湖北省鄂州市,像彭永利这样的“科技副总”共有15名,他们贴心服务中小微企业,既当领航员,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又当服务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技术难题;还是指导员,大力培育企业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截至目前,鄂州“科技副总”已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2个,正在解决的技术难题有25个;已有10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正在推动转化的科技成果有25项;开展企业人才培训711人次,为企业引进人才23人;已达成技术创新项目合作协议14项,涉及金额573万元,已建设平台数量12个。据调查,15家企业对“科技副总”工作满意率达到100%,其中,2020年度“科技副总”服务期满后与专家建立后续合作关系的企业数7家,续约率近8成。

(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在亿美特装备(武汉)有限公司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打造线上交流平台。顺应“新模式”、“新业态”的时代潮流,引导企业加强与专家的线上远程“云交流”、“云指导”,克服时空阻隔。推动企业与专家加强在人才培训、人才引进方面的合作力度,从专家教授的“单打独斗”加速过渡到人才团队的“集思广益”,全面增强“科技副总”服务企业的示范引领力和组织凝聚力,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同时健全校企合作机制,鼓励企业以“三顾茅庐”、“礼贤下士”的精神,带着项目难题积极到高校院所对接专家教授,寻求专家的专业技术服务指导,变被动为主动,强化双方技术交流,力争形成更多科技成果,使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彭中照表示。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359252/rmh29359252

上一条:【湖北日报客户端】这群大学生,送来一堂鲜活的科技课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校长王存文发表文章:守正创新 追求卓越——武汉工程大学探索建设地方特色行业大学新文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