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网】家校联合育人才——武汉工程大学开展“百师进百家访百生”活动

2022年09月03日 11:22 新华网 点击:[]

杨怡然向父亲展示学院手工制作的诗集。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9月3日电(连迅、陈思)促进家校联合,汇聚育人合力。今年暑假期间,武汉工程大学开展了“百师进百家访百生”活动,近百位教师分赴省内外多地开展家访,进一步拉近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共同培育学子成长成才。

杨怡然是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今年开学初期,学院开展了“一封家书”活动,杨怡然一下为父母写下了九首诗。学院老师认为这些诗有文采、有思想、有深度,杨怡然是一位感情细腻的女生。

此后,辅导员蔡明广在和杨怡然交往中进一步了解到,杨怡然因为自己和父亲生病,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平时很少将自己的心里话告诉父母。但杨怡然内心还是渴望能和父母直接交流感情。杨怡然的心思,蔡明广记在了心里。

6月30日,学校刚放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就和蔡明广一起前往武汉市洪山区杨怡然家进行家访。蔡明广特意提前把杨怡然曾经写给家人的“一封家书”系列诗歌收集起来,做成了诗集画册。家访中,蔡明广以杨怡然的名义将画册赠送给她的父母,并现场将杨怡然的诗念给她的父母听。

“想起岁月正带走父亲母亲年轻的容颜,换以一双粗糙的双手,一对饱经沧桑的眼……”翻着女儿写的诗集,读着女儿滚烫的话语,杨怡然父亲的眼眶有些湿润。

“真的很高兴,我从来没有如此直接地向父母表达过自己的情感。特别感谢学院准备的特别礼物。”杨怡然说。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旭一行家访中慰问小武一家。新华网发

7月1日,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火利一行,前往鄂州市梁子湖区走访慰问外语学院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武。小武父母离异,父亲因患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小武的爷爷已经去世,家里唯一经济来源是当环卫工的奶奶。学校获悉小武的情况后,经常给予他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年夏天特别炎热,小武一直想为奶奶买一个电风扇、一双手套,一个水杯。在这次家访中,学校除了帮小武实现了微心愿,还给小武家送来了慰问金、大米等生活物资。“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小武说,学校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让自己感到很温暖。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一名教师,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8月26日,临近高校大学生返校之际,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教师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涛带队,驱车3个多小时从武汉来到随州曾都区詹子涵的家,开展了一次特别的家访。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老师家访中慰问詹子涵家庭。新华网发

詹子涵是武汉工程大学2021级绿色建筑材料专业大二学生。今年3月,在老家做小生意的詹子涵父亲突发主动脉夹层疾病,夹层随时可能破裂,严重可造成大出血死亡。病情危急,必须尽早治疗。但高达二三十万元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有负债的农村家庭一下陷入无助之中。

詹子涵所在的材料学院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在校内发起了捐款倡议,筹集到爱心捐款7万余元。学院将善款交到詹子涵父亲手中,并鼓励他勇战病魔。在学校的帮助下,詹子涵父亲完成了手术,开始逐步康复。今年暑假期间,材料学院为缓解詹子涵家里的经济困难,还主动给詹子涵提供兼职岗位,安排他在学校保卫处监控室值班。“不仅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还有更多时间在校学习。”詹子涵说。

“终于可以当面说一声谢谢了。”在家访中,詹子涵父亲紧紧地握着王涛的手表示感谢:“我现在恢复得不错,能慢慢走动,生活基本也能自理了。谢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看到詹子涵父亲恢复得不错,家访队感到十分欣慰。

“我们既强调学校在学生教育中的主导作用,也重视家庭、社会的共同教育作用。”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旭说,长期以来,武汉工程大学一直重视家访工作,每年假期都会安排教师开展家访。通过家访,学校会给家长介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学校也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有利于学校和家庭一起有针对性对学生开展教育,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新华网】http://m.news.cn/2022-09/03/c_1128969945.htm

上一条:【长江云APP】湖北教育新闻|重磅!湖北高校科研团队问鼎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一条:【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学生父亲突发重疾,这所大学及时筹集7万元爱心捐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