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一线实践 | 武汉工程大学:党旗领航干部带头全员参与 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2022年11月15日 11:18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切实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发现矛盾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关系……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构建完善了“432”的工作领导机制、“422”的工作责任机制和“433”的工作落实机制,形成了党旗领航、干部带头、全员参与、常态长效的工作格局,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四级组织”,强化“三级联动”,做到“两个覆盖”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根据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制定学校通知、工作提示,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坚持以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为目标,于2020年10月成立工程大社区“大党委”,构建了“学校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楼栋”四级组织体系,并以工程大社区所辖楼栋为基本单元,划分5个网格由25个二级党组织包保,实行网格化管理。

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强化“三级联动”,即社区“大党委”与职能部门,与二级党组织,与工作队、突击队之间的工作联动,通过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工作群等,加强沟通对接,发挥资源优势,根据需要实行“清单式”共建,形成了党员联管、活动联搞、服务联作、资源联用的共建合力,广泛开展了垃圾分类定点引导、防诈骗宣传、卫生文明创建、消防安全巡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完成社区文化长廊建设等民生项目,实现了“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压实责任链条,实行“四个纳入”,注重“两个结合”,提升“两个成效”

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上,学校党委实行“四个纳入”,即纳入党建与思政目标考评体系,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及干部年终考核述职,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安排,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重要内容,要求每名在职党员干部每年参与社区工作不少于5次、累计时长不少于20小时,并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汇报个人年度下沉情况。

在具体任务分配上坚持“两个结合”,自由报名与学校指派结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平时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以下沉党员自由报名为主;重要时间节点,采用“社区点单、学校派单、二级党组织接单”模式,以学校集中派单为主。同时将服务时长的认定权限下放至二级党组织,鼓励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特色下沉活动,激发二级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活动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可持续性,例如在建校50周年之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暨重阳节慰问活动,向金婚夫妇送美好祝福,与社区老同志代表一起包饺子,欢度重阳佳节。

同时,利用办公系统、二级党组织书记群、党员干部下沉工作群、网格群等定期公布各单位平均服务时长,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增强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确保以责任上肩,推动任务落地。

强化“共同缔造”,聚焦“四项抓手”,用好“四支队伍”,提升“群众三感”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重点聚焦“四项抓手”,即抓党建、抓治理、抓建设、抓服务,注重用好“四支队伍”,即工作队和突击队、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下沉党员队伍、普通群众队伍等四支队伍,特别是发挥好“工作队”“突击队”在社区日常管理中的参谋作用,大力推动“121X”(1名社区网格员+2名党小组成员+1名工作队队员+X名下沉社区党员)常态化下沉党员工作体系落实落地。

坚持校领导带头、中层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党员干部应下尽下、能下尽下。2022年,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先后6次带队深入社区调研指导下沉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李志旭分别任两个工作队队长,纪委书记方文海任突击队队长,带头下沉社区值班值守。目前,学校共计1686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下沉的174名中层领导干部中,担任小区(网格)党组织成员的有81人,担任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的有33人,担任党员中心户的有33人。

坚持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如针对社区居民普遍反映的社区办公及活动场所少,高龄老人多等问题,该校将武昌校区原教工餐厅改建为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设有6个服务柜台和9个活动中心,场地由原来的190平方米增至1000余平方米,投入100余万元完成室内装修,并引入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群众获得感、参与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武汉工程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校下沉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即在工作内容上,从简单的日常事务服务向社区治理深化;在工作对象上,从普通居民向社会力量扩大;在工作机制上,从被动响应向主动引导转变;在工作要求上,从短期目标向长期目标推进。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推动了下沉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增强了居民和下沉党员的获得感、参与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通讯员谭明武陈恩雨)

【湖北日报客户端】一线实践 | 武汉工程大学:党旗领航干部带头全员参与 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hubeidaily.net)

上一条:【湖北日报】武汉工程大学:实施“六个强校”战略 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下一条:【大武汉客户端】研究上瘾的“板栗教授”:我们对板栗还有很多未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