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华网】“樱花季了鸭”——武汉工程大学学子给光谷空轨穿上“樱花外衣”

2024年04月03日 16:13 中华网 点击:[]

最美武汉樱花季,国内首条悬挂式单轨系统——武汉光谷空轨旅游线于近日惊艳换装穿上了美丽的“粉色外衣”。樱花元素与硬核科技相融,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游客打卡。而此次“樱花外衣”的设计来自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穆波团队与校友企业迦南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携手的校企合作项目。

“樱花季了鸭”创意都是学生拿的

光谷空轨整体位于生态大走廊内,其悬挂式的造型又被称为空中列车。空中列车凌空“飞行”,穿越楼宇、河流、湖泊、道路和公园,自去年9月开通试运行以来,一直很吸睛。

▲团队主创在空轨前合影

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穆波团队与校友企业迦南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携手,全场景装饰空轨高新大道站,并为车身设计“外衣”。

作品名为“樱花季了鸭”,全新车身已于3月21日上线,空轨高新大道站内全场景应用也已落地。

▲全场景装饰的空轨高新大道站

“创意都是学生拿的,学生的设计提案很受欢迎。”穆波说,他们携手公司一起设计了七八个不同风格的方案,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之下,团队3名大二学生设计出来的插画风方案——“樱花季了鸭”最终被选用装车。

▲全场景装饰的空轨高新大道站

他们将光谷空轨的“鸭子IP”融入樱花插画的设计当中,设计了在樱花季出门踏青的鸭子的不同动态,打盹、野餐、爬树、放风筝等俏皮慵懒的状态跃然车上。穆波觉得学生的创意之所以能被采用,恰恰可能是他们轻松活泼的设计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网红打卡”的心理状态,“没有被固化的设计思维反而更容易打动人心”。

▲团队师生在空轨前合影

主创之一2022级产品设计1班易梓晗得知他们的设计方案被采用了,感到十分“震惊”,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到校企合作的项目当中,此次项目成果落地让他对自己的专业前景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动力。

“企业为我们提供项目平台,学生通过平台输出最新鲜的创意,相信我们这种市场与创意相结合的合作模式会越走越远。”穆波说。

▲行进中的“樱花空轨”

今年5月,樱花季之后,他们还要继续为光谷空轨设计打造下一个全新的创意“外衣”。

▲穆波团队师生交流项目

“绘画治疗”的8年公益之旅

不仅仅是做设计项目,做公益支教也是穆波带领学生团队多年坚持的一件事。2015年暑假,穆波自发带领学生去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支教,这一坚持便是8年。8年来,从寥寥数人到“德艺创行”志愿服务队大家庭,支教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呵护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德艺创行”志愿服务队抵达白霓镇

每年7月,艺术设计学院“德艺创行”志愿服务队奔赴崇阳县教学点,揣着一颗热忱与善良的心,将精心准备的绘画、书法、手工等课程搬进了乡村课堂,发挥艺术学科优势,打造“德育+美育”育人模式,陪伴乡村孩子度过愉快的假期。

▲团队成员创作设计

“绘画治疗”是一种心理健康疏导和治疗的方法,也是“德艺创行”志愿服务队的重点支教项目。“我们来到乡村,教什么是次要的,开心最重要。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是个大问题,我们得去发现问题,然后积极和家长沟通。”穆波说,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是团队行走在乡村的最大目的。

▲穆波(右二)和留守儿童

“绘画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可以帮助小朋友们去表达疏通内心的情感。”穆波讲了一个故事。一次,他们给学生布置以“我最想念的人”为主题的绘画作业。一个不爱说话的小女孩的绘画作品《星期五》让他们十分受触动——一张A4的画纸上只有一个女性的背影和“星期五”这三个字。原来她的妈妈在很久之前的一个星期五离开了他,再也没有回来。

为了帮助这样的孩子走出封闭的内心世界,去感受美好世界的爱和善,“德艺创行”志愿服务队一路探索“绘画治疗”。课堂上的孩子们化身“小编剧”自由创作,将作品中的角色做成布偶,合力完成一部“布偶剧”,在志愿者小老师的帮助下,制作成小短片。“布偶剧”既是孩子们的小作品,也是疗愈自己的“药剂”。

▲支教学生进行手工创作

“我们抱着一颗做公益的心来到崇阳县,但是我们怎么把这件事情做得越来越落地、越来越有劲儿,并且兼顾学业、科研,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在崇阳县的8年,穆波团队将支教与教学、科研紧密联系,立足当地中药材资源,打造中药材IP盲盒、中药材汁拓印设备等产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当我们带着一颗很大的心出去,很多东西不求自来。”穆波说。

▲“德艺创行”志愿服务队与支教学生的合影

(通讯员:王莉飞 姚一琳)

上一条:【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这本“秘密笔记”,今天公开! 下一条:【武汉教育电视台】张艳梅:博“骨”穿今 “字”敬中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