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徐林博士来我校讲学

2017年10月20日 14:5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熊礼威)10月18日下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徐林博士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A314会议室作了题为“疾病相关的生物信号小分子和重要金属离子的荧光检测与成像以及响应型超分子材料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治田主持并致欢迎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徐林博士首先对超分子化学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背景进行了讲解,然后从荧光探针的基础知识引入,详细介绍了基于H2S生物信号小分子荧光探针、利用金属复合物实现组氨酸识别进行重金属污染物离子检测、配位键导向自组装和三维组装超分子等研究内容。报告最后,徐林博士详细回答了参会教师和学生的相关提问,并鼓励学生要努力学习,争取在攻读研究生期间抓住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力。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现场师生互动,气氛活跃,师生获益匪浅。

徐林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超分子化学及有机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致力于设计、合成功能性荧光分子,并研究它们在与疾病相关的生物信号小分子和生命体系中重要金属离子的检测和成像等方面的应用;其次,通过仿生组装的策略,设计制备功能性超分子组装体,研究它们在模拟生命体系中离子转运和构筑响应型智能软物质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等各类科研项目8项。在SCI收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 Soc. Rev.(影响因子38.62), J. Am. Chem. Soc. (影响因子13.86), Chem. Commun., Chem. Eur. J.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1篇。所发表的论文被引次数超过1000次,其中有5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Top1%)”。曾以通讯作者身份入选2015年度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Top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现担任国际SCI期刊“Current Organic Synthesis”编委和“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客座编辑。

上一条:化工与制药学院成功举行2017级新生专业论坛暨“许志伟”精神学习推进会 下一条:体育部组织全体教师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