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红旗育人”党建活动:重温“中山舰”历史

2019年05月13日 09:28 管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峻玮)“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值此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之际,为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激发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家国情怀及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2019年5月10日,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代表,前往江夏区金口镇中山舰博物馆开展“青春勇担当,建功新时代”学习实践活动。

活动伊始,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东芳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并对大家提出了三点思考:“中山舰博物馆里有什么,那是个什么故事,中山舰精神内涵是什么?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革命先烈们为什么会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践行入党誓词?”

进入中山舰博物馆后,遥望中山舰博物馆主馆,简洁而具有雕塑感的几何体穿插组合,勾勒出博物馆的主体形象,犹如即将起航的一艘战舰,雄踞金鸡湖中,特色鲜明、气势恢宏。党员同志们一同参观了打捞出水后的中山舰实体和中山舰文物展厅,与舰体和文物零距离接触,增加了学生党员对中山舰在屈辱的旧社会诞生、在波澜壮阔的革命热潮中屡立奇功、在民族危难之时壮烈殉国的光辉历史的了解。

随后,全体学生党员自发排成双列,缓缓通过长达238级台阶的登山坡道,来到抗战革命纪念碑。25根剑指南天的雕塑柱,象征在中山舰上英勇迎战日本飞机、不幸阵亡的25名将士。牛头山上的纪念碑与中山舰博物馆遥相呼应。纪念碑上有武汉市政府署名的“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碑文:“江夏故郡,金口古镇,壮士喋血,名舰陆沉……”

在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党员面向25位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和中国共产党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倪若雨同志随后郑重表态:“青年重任在肩,青年充满希望,青年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始终怀揣家国情怀、擦亮进步之志、砥砺奋斗之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此次面向革命先烈的入党宣誓更像一个承诺,我们向革命先烈们庄严承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把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抗击侵略、英勇献身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中山舰”的历史将永远不会重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据悉,“青春勇担当,建功新时代”学习实践活动是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红旗荣光·思想引航”系列品牌工程中“红旗育人”品牌工程的党建活动之一。该系列品牌工程为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党委统筹布局、凝神聚力、精心雕琢而来,传承着管理学院多年来匠心铸造的红色教育基因,不断创新当前党建工作模式,探索与实践党建育人品牌化道路。该系列工程旨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育人工作,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新思政观,充分发挥十大育人体系功能,实现“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

(审稿人:范东芳)

上一条:管理学院团委赴709社区开展“军运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管理学院师生赴新洲二中开展高考前解压辅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