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届“E+会计学”双专业考研升学率取得较大突破

2019年06月28日 16:04 管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涂钰、孙青)2019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已落下帷幕,管理学院会计系“E+会计学”双专业考研升学率达到41.3%,在我校文科专业中居于前列,在全校“E+”双专业中考研率排名第一。

2019届“E+会计学”双专业本科毕业生共46人,已有19人被录取为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录取8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录取1人,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省属高校录取6人,共计15人,考研率达32.6%;被英国诺丁汉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马凯特大学、埃克赛特大学等国外名校录取4人,出国率达8.7%。考研升学率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高,高于全校考研平均水平,是全校所有“E+”双专业中考研率最高的专业。

近年来,管理学院会计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重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会计系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日常管理,以学业规划、英语专业四级模考和每学期成绩分析等为切入点,制定措施、严格落实,为本科生考研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依据目标导向制,实施了全方位培养制度。为了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会计系建立了全方位的培养制度:新生进校就开始实行晨读和晚自习制度,帮助学生塑造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每个学期的学术周和文体周的座谈和讲座等活动帮助学生明确大学各阶段的学业目标:大一学好基础、大二突破专四、大三夯实专业、大四毕业发展。在大二通过每周一次的英语专业四级模拟考试,促进学生英语专业的学习,提高英语专四的通过率。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还创建我校财会学子的学生社团“财经国际俱乐部”,协助学生组织和参与俱乐部的招募宣传、活动策划、校友联络、实习实训信息推广和新年年会等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

二是创建传帮带机制,营造良好考研氛围。为了提高学生的考研意识,营造浓郁的考研氛围,会计系也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不断落实和深化帮助学生考研的相关举措。一方面,在每年的学术周期间专门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往届考研成绩优异的学生分享考研经历与经验,解答学生们的考研疑问,让学生对考研形成更系统和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还创建了“管院财会考研交流群”,让会计系应届考研升学的毕业生和大三即将进入考研季的同学们都加入在一起,在群中定期发布最新的考研信息,帮助学生们随时掌握最新的考研动态,通过建立“传帮带”机制,形成考研合力,以提高考研学生的学习效率、明确考研目标及复习方向。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学习内生动力。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会计系教师不断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在前6个学期针对有考研意愿的学生,探讨考研的重要性、分析过早开始准备考研的利弊、强调专业课学习的重要性,为学生夯实考研前的专业学习做了多方面的努力。在第7个学期的考研季,为缓解学生考研心理压力,会计系定期组织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在学生完成研究生入学考试后,及时提醒,积极为复试做好准备,避免学生出现“初试高分入围、复试擦边出局”的不利情形。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出来的第一时间,会计系就统计出所有可能进入复试的学生的学校、分数和专业等信息,逐一帮助学生解决复试笔试备考、面试准备、调剂学校选择、往届升学校友推荐等问题。通过将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相结合,强化育人内涵建设,切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管理学院会计系不仅“E+会计学”双专业的考研升学率有了突破,在会计学ACCA方向班的全球统考通过率、各专业方向班的考研率、出国率和高质量就业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我校会计学专业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审稿人:张永红)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19年暑期留校安全教育暨考风考纪教育大会 下一条: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