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党旗在防疫战场上高高飘扬——记环生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韩新才教授

2020年02月14日 17:50 环生院 点击:[]

近日,学校党委号召党员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的通知发出以后,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立即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参加所在社区志愿者活动,让党旗在防疫战场高高飘扬。

接到通知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韩新才教授第一时间给工大社区党支部打电话,请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参加社区防控的第一天就主动领取工作任务,挨家挨户给社区25户80岁以上高龄老人打电话,询问居家人数、身体状况、需要帮助的困难和问题,并一一做好记录,第一时间向社区反馈,当天社区就解决了9户老人的蔬菜食品等物质的上门服务。

教工党支部书记韩新才教授,近20年以来在学校基层教研室主任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上,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关爱学生、教学研究、教书育人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温暖滋润学子心田。多次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百佳导师”“工会积极分子”、“年终考核优秀”等荣誉。

韩教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宗旨,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例如,每年暑假联系并开车,送学生到光谷生物城勤工俭学,每年参加的学生有二三十人,一个假期,一个人就有一二千元的收入,缓解了同学们的经济压力,也增加了同学们的专业实践技能;再如,新疆小高、小刘等同学考研求助,韩教授全程开车送考;再如,宁夏小李同学大一有7门功课不及格经常旷课,主动要求与韩教授谈心,韩教授通过谈心了解其家庭变故和心里困惑后,积极做思想工作并提供帮助,解决了同学的心理压力,此后该同学再没有不及格并与2018年顺利毕业;还有,小魏和小彭同学生病住院后,韩教授每人送去1000元慰问金。像这样韩教授帮助困难学生很多,资助资金超过一万多元。韩教授的真情付出,得到了学生们的真心喜欢和尊重,小雪同学说,“感谢韩老师这四年来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总为我们树立信心,总是关心大家的各个方面,有了您,这四年我们过得格外幸福,在此,想以最诚挚的感谢表达我们的心声,也想对您说一句:辛苦了!我不会忘记在我们青葱岁月里有您的陪伴”。

在教学工作中,韩新才教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校化工与制药学科优势,研究探讨和构建了“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的“生物+”创新性复合型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以“学生自己出卷子考试改革”为核心的“一教二主三化(关爱学生、因材施教;自主学习、自主考试;沉闷化为轻松、抽象化为具体、复杂化为简洁)”课堂教学改革,和“一岗二同三边(顶岗实习、同吃同住、边劳动边学习边实践)”实习教学改革,以及毕业设计论文实施“333工程(三方三真三合:产学研三方、真题真做真项目、生物化工医药三结合)”人才培养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创新性复合型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新探索、新途径。他主讲的课程《细胞工程》和《植物生物学》被学校评为校级综合课程改革项目考试改革示范课程;他主持校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第一作者教研论文30余篇,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中国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高校生命科学教学研究优秀论文奖3项;武汉工程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指导大学生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16项;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荣获省级奖近10项。

韩新才教授担任支部书记的环生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是我校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和广大教师,在做好居家隔离的同时,利用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专业优势,做科学防疫的宣传者、践行者;不信谣、不传谣,做正能量的守护者;同时认真做好网上备课,网上教学工作准备;号召党员专心科研、潜心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斗争中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奉献力量。当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杭州,教工第一支部所属的生物技术专业葛超荣老师,积极参加所在地疫情防控,正在为疫情中有心理困难的居民,提供义务心理咨询服务......

环生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生物学科和专业发展,为新学院新发展、展现新气象作出应有贡献。例如,支部所属生物技术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面上基金2项,位居学校前列;生物技术专业师生2019年参加全国和全省生物竞赛,获全国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章鹏同学三次荣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免推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支部所含的生物工程专业,2019年被评为湖北省省一流专业,专业工程认证申请得到国家受理......(审稿:陈朝娟)

上一条:战“疫”关头,法商学院法律专业研究生张函在家乡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下一条: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机电师生齐心战“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