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千知社”社团志愿者开展线上防疫知识课堂

2020年02月24日 16:45 管理学院 点击:[]

“黄鹤楼前,江水汹涌;病毒肆虐,疫情如火。”面对疫情的汹涌而至,千知社全体学生支教志愿者秉承源于管理学院“以生为本,至真至诚”的执教理念,第一时间借助网络向40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疫情防护知识课堂线上专题教育。

千知社以“武汉加油”为主题制作系列宣传海报。同时,在精心准备线上日常课程教学的基础上,融入日常卫生防护常识、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手册等示范和教学内容。针对小朋友会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突发状况进行及时发现、科学研判、有效疏导。及时对各级政府针对疫情管控的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生动讲解,做到主动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积极延伸课堂教育温度。

千知社海报.webp

(志愿者 邵芹):经过千知社志志愿服务教学培训后,我和美菲于12月开启了线上教学。今年假期我们在每堂课程教学过程中,都会交流所在地区的疫情情况,我会教她勤洗手、不外出、戴口罩等基本防护知识,力所能及疏导她在家较烦闷的心情,我们也会相互鼓励,并提醒自己家人配合村委街道和卫生所做好防控工作,等待春暖花开。我很开心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帮助别人,能够在她们的人生中涂抹那么小小的一笔灿烂,为他们的人生增添点点光辉。

1.webp

(志愿者 卢雨):一开始知道我要教的小同学是男生的时候,其实心里还是担心他会贪玩,不配合我的教学,可是进一步了解之后,我发现他的成绩很不错,也很聪明,我在教他的时候他也总是拿着笔和纸在一旁演算,真的特别好,我终于明白为啥老师喜欢成绩好的学生了,因为你所讲的东西他会认真听,认真做。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阮奥新小朋友不断跟我交流他的所见所闻所想,我也不断安抚他,跟他讲解了什么是病毒、传播方式和如何防护等知识,帮助他积极面对在家乏味、不能走亲访友等困扰,鼓励他以科研医护人员为榜样,努力学习,健康的成长为国家栋梁。

2.webp

(志愿者 袁晶莹):每堂课授课前我会提前准备好课程内容,课程中先复习在教学,并预告下节课内容。当然,我也会根据小朋友的理解吸收程度,适当调整教学进度或者安排复习课。子琪很乖,每次上课时都很积极,不理解的地方都会马上提出,我也会尽可能用一些形象恰当的比喻来帮助她理解,在这过程中,我的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也得到了提升,真的是“教学相长”啊。假期中,我把学校教授给我的日常防护和心理调适知识学习理解后,再教导给她,看到她告诉我“学会啦”并提醒我注意安全的笑容,让我感动满满、信心满满、元气满满。

3.webp

(志愿者 曹孟轩):我教导的小朋友就读于二年级,在三个月的教学过程中,除了帮助他解答问题外,我更倾向于去引导他怎么思考问题,帮助他寻找如何解答的方法。我会邀请家长与我们一起讨论学习方法,引导小朋友独立思考。课程后,家长也经常询问我一些解题思路。假期中,我经常与小朋友及其家长交流所在地区的疫情动态,鼓励家长关注小朋友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一同做好科学防护,为国家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6133457

千知社由管理学院创始于2019年,是云集着全校优秀志愿者的支教志愿服务社团。社团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对1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支教、心理健康、思想政治等教育。在管理学院党委科学有力的指导下,社团积极组织撰写“初心早报”和录制“初心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在“大—小”学生中互学互传、教学相长。目前,该社团在全校范围内拥有近350名大学生志愿者,累计为8个县市400多名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审稿:范东芳)

上一条:战疫之中:“纲要”教研室“云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研究设计院第一支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铸就抗疫坚固盾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