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化药学工全面细致守护学子平安

2020年02月13日 22:44 化药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李茜)“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在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形下,化工与制药学院2300余名学子是学院最大的牵挂。面对疫情,化工与制药学院学工队伍迅速响应、坚守一线,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科普和宣传工作,从信息摸排到危机防控,始终坚持用初心和使命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动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护学生平安,用心、用情、用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化药人“硬核”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学院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学工及时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利用学院官方网站、WIT化之曜微信公众号、钉钉平台等,推送《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致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的一封信》《共同战“疫”,党员先行——致化工与制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化药学子为武汉加油微视频》等,及时有效地向师生宣传防治信息,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科学预防、正视疫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发表《共战疫情——化药教工一支部担当之中显温情》《疫情防控——亮出青春底色,化药学子在一线》等文章,宣传学院师生在抗击疫情期间,用爱铸牢抗“疫”防线的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立足岗位职责,当好疫情防控的信息疫情防控开始化药学工办坚守一线,全面清查化工大楼所有科研实验室,确保每一个实验室贴上封条;逐一排查每一间学生宿舍,落实学生留校情况,确保全院学生安全到家。疫情爆发以来,学工办利用QQ、微信、“我在校园”等平台迅速构建学生联系网络,落实信息日报告制度,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压实班主任负责制,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认真统计、细致摸排、跟踪观察、密切关注、及时上报。学工每周开展网络学工例会、每日报告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严格落实学业预警制度,重点关注“四困”学生。坚持将疫情对学生心理和家庭的影响降到最低,增强大家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对于各年级因确诊或疑似、发热被隔离的学生,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随时保持线上沟通,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疏导和稳定学生的情绪。2016级黄同学自2月3日起连续出现发热症状并居家隔离治疗,辅导员每日与学生及家长联系,时刻关注其治疗情况。该生于9日经医院检测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且出现体温39℃、血氧饱和度低、呼吸困难、咳血等危急情况,因医院床位紧缺暂时在家排队等位。得知相关情况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丹第一时间向学校、学院汇报,同时向校医院寻求医疗支持,并与学生所在社区取得联系,时刻与其家人保持联络,安排辅导员填写人民日报守望相助通道。次日,该同学入院光谷同济医院。“还是要进一步密切关注黄同学的身体及心理变化,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请转告黄同学,学院领导对他的健康状况都很关心,为他加油打气,叮嘱他要多卧床休息,坚持吸氧,好好吃饭,保持阳光心态,争取早日战胜病毒,早日康复。”她不忘叮嘱辅导员。

勇于责任担当,当好疫情防控的引导员全国各地正在实施网格化、地毯式严格管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辅导员们及时传达党和国家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帮助学生提高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呼吁学生响应号召,积极协助居住地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杜绝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外出游玩等活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提醒大家加强自身健康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增强个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和心态。

坚持率先垂范,当好疫情防控的排解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工作要求和学校系列指示精神,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制订《化工与制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应急教学形体方案》《化工与制药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方案》,全力落实联防联控,学工密切关注学生情况,及时掌握准确信息,积极获取专业指导,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不停学。

疫情蔓延,全国各学校都推迟了开学的时间,这个“加长版”的假期使得同学们拥有了很多的宅家时间,每天刷朋友圈,通宵刷游戏,每天躺着不动18个小时。学院团委老师积极组织各年级召开线上主题团会,以vlog的形式展现包括疫情防控、宅家学习、健身打卡、学习典型等学生防疫画面。辅导员们反复叮嘱学生防疫在家,要利用好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查漏补缺,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人生、思考未来职业、人生发展方向。同时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解读考研复试相关政策文件,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排查毕业困难学生,敦促他们按期完成课程重修,顺利完成学业。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这次战役中,人们除了受到病毒感染的威胁,更多的人在这场疫情中感受到了这场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惧和压力。学院心理健康专职辅导员精准帮扶“四困”学生,防止困难学生在疫情压力下因学业压力、生活困难、适应不良、身体障碍等因素诱发新的心理危机,她将互联网医院问诊与假期服药等注意事项一一告知相应学生,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策划有“化”“药”说—晒晒小确幸活动,建立学院心理官Q小锌,参加湖北省高校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面向社会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咨询服务,利用专业所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支持辅导服务工作。

疫情之下,线上工作给学工队伍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新形势下如何高效利用网络思政给学生排忧解难,学工办老师们积极讨论、集思广益,选树典型、创建活动、撰写推文、搭建疫情栏目等。国家政策、学校通知、信息统计,特殊困难帮扶,心理援助等一系列问题,全天候在线解疑释惑,在网络环境中与学生双向互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全员参与,在组织上有条不紊,学院学工队伍绷紧了战时之弦,防控疫情工作严密有序地不断推进。

疫情爆发以来,化工与制药学院紧急投入“战疫”状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相关要求,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

审稿:王雪梅

供图:化药学工办

上一条: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机电师生齐心战“疫” 下一条:阻击疫情 党员先行 师生同心:环生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