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材料科技英语》课程团队线上教学:十八般武艺样样用心

2020年03月21日 23:2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3月20日,线上教学已近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业主干课《材料科技英语》课程团队老师运用多元的教学方式和创新的教学思路,给同学们带来了高质量的线上学习体验。

“非常nice”

“上课节奏一开始没跟上,后来赶上觉之后就很舒服了,吴老师讲的也很好”

“这个视频有面对面上课的那味了”

“老师很有趣,相见恨晚呐……”

录播+练习+直播:“小火焰”炼成网上授课流程

因为无法面对面教学,自2月5日课程确定上网授课后,课程团队五位老师迅速而积极地投入课程的准备之中,大家用用QQ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课前预习如何安排?课堂学习如何进行?课后复习如何实施?如何在现有条件下保证网络教学效果?这些都是在这个节骨眼上急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讨论和实操,课程组决定采取录播+练习+直播的授课流程。把每节课的内容分成6个10分钟左右录成视频,每段视频后加入单独的与视频内容形结合的“测试两三练”,最后再利用直播的形式与学生展开互动,答疑解惑。分解后的视频学习符合学生认知负荷规律,学生可以整堂课注意力都关注在学习上,降低“溜号”可能性。

吴江渝老师很贴心的准备了简洁明了的流程图

与此同时,课程团队讨论确定了用什么软件,并统一PPT背景、字体大小、画面比例、字体配色等,不同的老师上同一门课,不再有“掉线”感。热烈的群讨论,让群中每一个成员都成了热聊之火的“小火焰”。

QQ群部分聊天记录

教学方案从直播,测试直播,改录播,再由录播上课一次后,根据课堂情况调整为录播和直播结合,每个细节无不融入老师们的智慧和细心。

专业+思政:有机融入线上课

课程团队在课程中用文字,图片,音视频,有主观填写的形式,正面引导,明确目标,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通过学习使同学们在疫情袭来的特殊时期,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凝聚力。

1.让学生填写课程学习期望,为自己设定学习目标,正面引导学生关注课程,思考学习价值。

2.在绪论课中提及网课背景,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和学校对大家的关心。

3.在“为什么学习本课程”部分,引导学生通过学习专业知识辨别流言蜚语,不信谣不传谣。

4.播放新华社微视频“为生命而战”,为奋斗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点赞,为武汉加油,增强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凝聚力。

优学院+QQ:智慧教学工具夯实教学成果

如何提高教学效果一直是课程团队所考虑的问题。为了管理教学,课程组采取多种形式保证教学流程实施到位。

1.上课前QQ通知,提醒上课,告知流程。

2.上课及下课时在优学院签到。

3.优学院平台上及时发布公告,提醒上课、告知流程、作业、讨论。

4.优学院上的讨论帖延续课堂内容,解决学生学习疑问。

5.优学院上布置作业,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6.下课后QQ公告作业,优学院+QQ通知双保险。

由于网络原因及熟练程度,前两次课学生进度各不相同,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教师们在上课过程中及时解决并跟踪,基本保证所有学生顺利完成每次课的学习任务。教师们一边上课,一边发现问题,然后努力解决问题,改进课程教学。

引领+协作:屏幕后的课程团队力量

没有纸质教材、网络不给力、环境嘈杂,都给网上授课造成了阻力。为了能录制一堂高质量的网课,团队老师们尽量选择在夜间进行视频录制,他们一遍又一遍反复地、不厌其烦地录制,哪怕到凌晨,一直录到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为止。

团队成员吴江渝老师挑选了最有挑战性第一次课绪论部分以及任务最重的化合物命名课。他详细安排两节课的流程,准备“绪论课流程”文档,画出清晰流程图,帮助团队其他老师顺利完成第一次网上教学。

团队曾小平老师,把自己的网课制作经验分享给其他对在线教学不太熟悉的教师,受到教师们欢迎。

上一条:不停学、不停研: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不掉线 下一条:法商学院举行国家基金申报线上内部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