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年会并作报告

2021年04月26日 16:06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海英)4月23-25日,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第三届年会在长江大学召开,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主办,长江大学承办。包括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和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内的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为了推进我校通信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工作,加强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程莉、邹连英、熊俊俏、冯先成等专业教师一行4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邹连英博士受邀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新工科建设、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示范中心考核评估,推进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开发创新性实验课程和项目。会议上,长江大学电子信息学的吴爱平教授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长江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情况,教育部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胡波教授作了题为《复旦大学工科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鹤鸣主任作了题为《以工程认证新要求引领实验教学改革》的报告;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邹炼教授作了题为《综合性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的报告;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湖北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杨维明教授作了题为《产教融合,共建实验实践创新平台》的报告。与会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在实验教学改革中发挥的平台作用、纽带作用和支撑作用,未来将继续深入开展新形态教学资源建设,探索实验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电气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智慧网络与信息处理团队的邹连英博士作了题为《国产FPGA与国外FPGA对比实验教学案例研究》的报告,在报告中,邹连英博士指出,虽然目前由于FPGA市场容量小,巨额投资收回成本难,行业高度集中,大部分仍然被国外厂商垄断,但国产FPGA已经逐渐缩短了与国外技术水平的差距。通信工程专业的电子系统设计的实践课程中已经采用国产FPGA(广州高云半导体)平台技术,实验效果良好。国产FPGA虽然面临重重挑战,但是如果能持续避开专利壁垒,差异化定位产品,实现技术和市场的创新与突破,未来可期,邹连英博士的讲解引来各大院校的激烈讨论,反响非常好。

会议期间,电气信息学院与会教师与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和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部分专家教师们就工程教育认证、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式实验教学和创新创业与产教融合等内容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为我校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建设、实验课程改革,尤其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工程认证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审稿 谢春晖)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行“学百年党史坚守初心,扬中华文化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升旗仪式 下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2021年“学百年党史,读红色经典”系列活动暨“4.23世界读书日”读书节开幕式

关闭